新華網 正文
今年17地區提高最低工資 這4地不低于2000
2017-10-12 07:31:5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7年提高最低工資標準的地區數量較去年大幅增加。據不完全統計,目前至少已有17個地區公布了2017年最低工資標準。其中,上海、深圳、天津、北京的月最低工資標準點2000元。

  17地區發布2017年最低工資標準。

  17地區提高最低工資標準

  自10月1日起,吉林、河南、山西、寧夏等多地開始執行新的最低工資標準。湖北省近期也宣布,從2017年11月1日起調整全省最低工資標準,月最低工資標準按區域劃分為四檔,依次為1750元、1500元、1380元、1250元。

  至此,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至少已有上海、深圳、天津、北京、江蘇、山東、吉林、內蒙古、湖北、河南、福建、山西、陜西、寧夏、甘肅、湖南、青海等17個地區上調了最低工資標準。

  記者注意到,今年上調最低工資標準的地區數量較去年大幅增加。數據顯示,2016年只有9個地區提高了最低工資標準。

  多地最低工資超過2000元。(資料圖)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四地月最低工資標準點2000元

  根據《最低工資規定》,最低工資標準一般採取月最低工資標準和小時最低工資標準的形式。月最低工資標準適用于全日制就業勞動者,小時最低工資標準適用于非全日制就業勞動者。省、自治區、直轄市范圍內的不同行政區域可以有不同的最低工資標準。

  隨著最低工資標準的不斷上調,目前,上海、深圳、天津、北京這四個城市的月最低工資標準進入了2000元大關。

  其中,上海月最低工資標準2300元,為全國最高;深圳次之,為2130元;天津月最低工資標準今年是首次突破2000大關,達到2050元;北京月最低工資標準剛好為2000元。

  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各地最低工資“含金量”不一

  根據《最低工資規定》,在勞動者提供正常勞動的情況下,用人單位應支付給勞動者的工資在剔除下列各項以後,不得低于當地最低工資標準:(一)延長工作時間工資;(二)中班、夜班、高溫、低溫、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環境、條件下的津貼;(三)法律、法規和國家規定的勞動者福利待遇等。

  很多網友會問,最低工資裏是否包括個人繳納的“五險一金”?由于上述規定並未明確是否剔除“五險一金”,所以對于最低工資標準是否包含個人繳納的“五險一金”,各地規定不盡一致。

  有的地方明確包含在內。如,內蒙古明確,最低工資標準中包含:基本養老保險金、醫療保險金、失業保險金和住房公積金的個人繳納部分。

  而有的地方明確不包含,因此,這些地方最低工資標準的“含金量”也就更高一些。如,北京、上海明確,勞動者個人應繳納的各項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不作為最低工資標準的組成部分,用人單位應按規定另行支付。

  工資低于最低工資標準怎麼辦?

  如果職工發現自己的工資標準低于當地的最低工資標準,該怎麼辦呢?

  對此,山西省人社廳表示,最低工資標準只是一個保障標準,不是分配標準,不能把最低工資標準作為單位工資的發放標準。如果勞動者發現自己的工資低于當地最低工資標準,可向“12333”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熱線或當地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投訴,也可向當地勞動爭議仲裁機構申請仲裁,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陜西人社廳在通知中要求,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和工會組織,要加強對《陜西省最低工資規定》執行情況的檢查和監督,確保提供了正常勞動的職工工資不低于當地最低工資標準,依法查處用人單位的違規違法行為,切實維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記者 李金磊)


31省市最低工資排名:上海第一 廣西墊底

  統計發現,截止7月15日,上海、天津、江蘇、山東等11個省市及深圳上調了最低工資標準,其中,北京將在今年9月調整到位。數據顯示,地方政府上調最低工資的步伐有所放慢,漲幅已經出現回落。>>

多地上調月最低工資標準 上海2300元最高

  近期,上海、深圳、陜西等地宣布上調最低工資標準。記者梳理髮現,目前,上海、深圳月最低工資標準超過2000元,其中,上海月最低工資標準達到2300元,為全國最高。>>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 超級黃金周加班費怎麼算?長假加班8天頂20天工資!
    根據人社部的具體規定,長假前4天的法定節假日加班工資=月工資基數÷21.75天×300%×加班天數;長假後4天的法定節假日加班工資=月工資基數÷21.75天×200%×加班天數。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康復科醫生邢佳説,預防長假綜合徵,不妨從今天開始就調整睡眠節律。
    2017-10-08 08:18:36
  • “十一”長假加班費怎麼算? 前4天加班可拿3倍工資
    國慶中秋8天的超級黃金周,有人忙著參加一年一度的朋友圈出遊攝影大賽;而有的人則在辦公室裏加班度過,在別人花錢出遊的時候,還可以賺個加班費。
    2017-10-04 08:21:0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燕山腳下秋色美
燕山腳下秋色美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秋雪如畫
秋雪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789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