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閩江口濕地成鳥類天堂
2017-11-02 15:54: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11月2日電 題:閩江口濕地成鳥類天堂

  新華社記者 梅永存

  秋末清晨,站在福州閩江口濕地鱔魚灘的沙洲上極目遠眺,一幅生態畫卷徐徐展開:一群野鴨從茂密的水草中躍起,一隊燕鷗緊貼著水面掠過,幾只三趾鷸在不遠處的沙洲上覓食,還有數十只鷺鳥在草叢中嬉戲。

  閩江口濕地是福建最大的原生態河口濕地,面積超過了2100公頃。濕地優越的地理位置、多品種的動植物資源,為鳥類的棲息和繁衍提供了良好基礎。目前這裏的水鳥有152種,其中包括黑嘴端鳳頭燕鷗、卷羽鵜鶘、黑臉琵鷺、勺嘴鷸和遺鷗等極危和瀕危鳥類。

  黑嘴端鳳頭燕鷗的頭部羽毛酷似古代神話中的鳳凰,被鳥類學家稱為“神話之鳥”,曾在人類視野中消失了63年,一度被認定已滅絕。2004年其現身閩江口濕地。此後每年4月至9月,黑嘴端鳳頭燕鷗都會在這裏的沙洲上棲息、繁衍。鳥類學家觀測統計,該鳥現全球存量不足100只,而在閩江口濕地最多時一次就發現了16只。

  濕地管理處辦公室總工程師楊文秀告訴記者,曾幾何時,由于當地農民對濕地隨意侵佔破壞及外來入侵生物大米草的泛濫,閩江口濕地面積銳減,鳥少了。

  濕地亮起“紅燈”,引起福建上下高度關注。2003年濕地所在的福州長樂市政府申請撤銷了該區位的圍墾項目,建立了縣(市)級自然保護區;2007年6月經國務院批準晉升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2015年12月,閩江口國家濕地公園經國家林業局正式批準成立。

  近年來,閩江口濕地自然保護主要圍繞實施閩江口濕地保護與恢復示范工程、推進科研設施和鳥類監測工程建設、開展濕地保護宣傳教育工作等方面進行,重視拓展與科研單位、大專院校的合作。2016年陸續實施的《福州市閩江河口濕地自然保護區管理辦法》、《閩江河口濕地自然保護區實驗區水産養殖管理規定》,從立法層面為保護區提供了法律支援。

  談到保護區的工作,楊文秀如數家珍:通過區內的353畝養殖魚塘地塊的流轉,結合周邊環境特點,現已建成了濕地生態鳥島;利用國家專項經費,加強對濕地海漂垃圾的清理;禁止村民擅自進入保護區養殖,避免破壞環境、幹擾候鳥棲息;通過舉辦世界濕地日、愛鳥周、世界候鳥日等活動,凝聚濕地保護共識。

  建立保護區以來,閩江口的鳥類數量明顯增多。來此越冬的小天鵝從原來的70多只增加到2016年的400多只,黑臉琵鷺從10多只增加到近100只。“2016年,來此越冬的冬候鳥就超過了5萬只,今年的數量預計比前幾年還會增多。”楊文秀説。

  時序秋末,廣袤的閩江口濕地上的青草已經變黃。坐在濕地觀鳥長廊的休息木凳上,望著遠處時起時落的成群水鳥,楊文秀對記者説:“隨著中國人綠色生産生活方式的倡導,閩江口濕地的生態環境將會變得更好,今後來這裏的候鳥數量將會更多!”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896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