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專家説美聯儲主席人選面臨三大新挑戰
2017-11-06 13:28: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5日電(記者高攀 顏亮)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亞當·波森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名的新一屆美聯儲主席人選傑羅姆·鮑威爾將面臨通貨膨脹低迷、放松金融監管、潛在經濟衰退三大新挑戰。

  特朗普上周宣布提名現年64歲的美聯儲理事鮑威爾接替耶倫。波森認為,特朗普選擇提名符合主流政策預期的候選人值得肯定。鮑威爾既沒有批評過美聯儲以往出臺的較為成功的政策,也不會固執地按照特定貨幣政策規則而大幅加息。

  波森指出,每位美聯儲主席都會面臨兩項共同挑戰:一是在美聯儲貨幣政策決策機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內部,如何與那些獨立的地方聯邦儲備銀行行長共同工作和達成政策共識;二是如何向美國國會解釋清楚美聯儲的貨幣政策舉措以及採取這些舉措的原因。

  如果鮑威爾順利獲得美國參議院批準成為下屆美聯儲主席,波森認為他還將面臨三大新挑戰:第一,盡管美國失業率持續下降,但通脹並不像預期那樣強勁回升,通脹與失業率的關聯度減弱。鮑威爾需要決定美聯儲多大程度上可以依賴失業率下降來推高美國通脹,從而決定美聯儲需要多快加息。

  第二,耶倫在今年8月底的經濟政策研討會上提到適當放松金融危機期間出臺的部分監管規定是可行的。曾在過去幾年負責金融監管的鮑威爾需要決定,美聯儲在放松金融監管的道路上走多遠,以及哪些可以在美聯儲的職責范圍內完成,哪些需要與美國國會或者其他機構合作完成,這是一項非常大的挑戰。

  第三,受美國減稅政策和財政赤字擴大影響,美國經濟可能會經歷另一個繁榮到衰退的經濟周期,鮑威爾需要決定美聯儲如何對美國財政刺激政策作出反應。波森認為,鮑威爾領導的美聯儲最初會不情願大幅加息,以免對衝特朗普政府刺激經濟復蘇的效果。但他預計,考慮到美國已達到充分就業水準,財政刺激最終將造成美國經濟過熱和通脹壓力飆升,美國可能會在2020年下屆總統大選結束後或者2021年初迎來下次經濟衰退,這對鮑威爾也將是一次重大考驗。

  波森表示,美國國會眾議院共和黨日前公布的稅改議案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稅改。其核心是大幅降低企業所得稅稅率,同時在個人所得稅改革方面更多照顧富人利益而非幫助窮人。他説,議案中涉及到的稅改措施很少,同時稅改一般要求對美國財政收入的影響是中性的,而眾議院共和黨的稅改方案會導致未來十年美國財政赤字平均每年增加約1500億至2000億美元,這將進一步推高美國政府債務水準。

  但鑒于降低企業所得稅獲得廣泛支援,其他的稅改條款也可談判達成妥協,波森認為美國國會最終將通過共和黨提出的稅改法案。他預計,美國眾議院將在未來幾周通過稅改法案,而參議院更可能在明年1月或者2月初通過。

特朗普提名鮑威爾出任下屆美聯儲主席

特朗普提名美聯儲主席 金融監管態度是關鍵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國際貓咪選秀賽
國際貓咪選秀賽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338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