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上海到漢諾威:工博會見證“中國智造”
2017-11-08 15:28: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1月8日電(記者 潘清)“參加工博會十多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看著周邊展臺的本土企業快速崛起。”正在此間舉行的“第19屆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數控機床與金屬加工展”現場,通快(中國)有限公司機床部華東區域銷售經理李明感慨地説。

  擁有近百年歷史的德國通快,是機床工業及鐳射技術領域的知名高科技企業。18年前通快進入中國市場,李明也隨之成為其首批中國員工。

  通快從2005年開始成為工博會的“常客”,作為資深管理人員的李明也每年如期出現在展會現場。在他看來,通快中國業務持續增長,但中國同行們的成長顯然更快。

  “中國本土企業創新意識更強、活力更足,欠缺的只是經驗。”李明説,假以時日,中國一定會站上全球“智造”的領軍位置。

  作為李明眼中成長最快的中國“智造”企業之一,大族鐳射攜多項新技術和設備亮相工博會。小巧靈活的手持式鐳射清洗設備,效率較傳統工藝成倍提高的“飛行掃描焊”技術,採用最新鋪粉技術、可實現復雜零件定制的金屬3D印表機……引來觀眾紛紛駐足。

  大族鐳射智能設備集團高功率焊接裝備銷售總部總經理王祥透露,在打造“鐳射+機器人+自動化控制”智能裝備集團的同時,大族集團全球鐳射智能制造産業基地已于今年6月正式開工建設,未來有望成為國際鐳射智能制造産業的“新標桿”。

  在李明和王祥看來,一年一度在上海舉行的工博會,已經成為跨國企業與中國同行分享技術成果、共用“智造”經驗的重要平臺。

  而在萬裏之外的德國,被譽為全球工業發展“風向標”的漢諾威工博會,同樣見證著中國制造的轉型升級。

  漢諾威米蘭展覽會(中國)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國良透露,截至目前已有600家中國展商報名參加將于明年4月舉行的“2018漢諾威工業博覽會”,展出面積達到1.15萬平方米,較上年均有大幅增長。中國展商名單中,包括了華為、大族鐳射等一大批擁有核心技術和國際競爭力的企業。

  從上個世紀80年代開始組織中國企業參加漢諾威工博會的西麥克國際展覽有限責任公司,也從不斷增多的“中國面孔”中發現了可喜的變化。最初的參展企業以原始設備生産商(OEM)和原始設計制造商(ODM)為主,如今絕大多數都是擁有自主品牌的原始品牌生産商(OBM)。公司副總經理趙睿表示,高端制造正取代低端加工,成為漢諾威工博會中國展商的主流。

  “德國政府在漢諾威工博會上發布的‘工業4.0’,與‘中國制造2025’異曲同工。”德國漢諾威展覽公司高級副總裁馬思明説,漢諾威工博會希望幫助中國企業和科研人員找到解決方案,達成“中國智造”的目標。

  從上海到漢諾威。遙相呼應的兩大工博會,正共同見證並推動中國由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和“智造”強國邁進的腳步。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小姐亮相三亞
世界小姐亮相三亞
天山腳下胡楊醉金秋
天山腳下胡楊醉金秋
舞草龍 慶豐年
舞草龍 慶豐年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24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