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報告顯示臨居簽證持有者在澳打工普遍遭剝削
2017-11-21 14:54: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11月21日電(何嘉悅)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和悉尼科技大學21日發表的聯合調查報告顯示,在澳外國留學生及持打工與度假簽證者所獲薪資報酬明顯偏低,其中來自亞洲國家的打工者受到的剝削尤為嚴重。

  報告説,通過對107個國家和地區的4322名在澳臨時居留簽證持有者進行調查,發現三成打工者的時薪不足12澳元(約合60元人民幣),僅為澳大利亞法定臨時工最低時薪的一半。在從事採摘水果等農場工作的打工者中,有15%的人時薪僅為5澳元(約合25元人民幣)。此外,餐飲、加油站和便利店等服務行業也普遍存在剝削打工者現象。

  調查發現,除克扣工資外,一些雇主還以保留工作崗位為名,要求打工者提前支付定金,或返還部分薪水。還有約3%的雇主扣押打工者的護照,致使其選擇工作時進退兩難。

  報告指出,來自亞洲國家和地區的打工者受剝削現象最為普遍。相比之下,來自英、美等英語國家打工者的報酬最高。雖然國際打工者大多知道自己受到剝削,但對此只能無奈接受。

  澳大利亞從2015年開始給予中國公民打工與度假簽證,每年5000個名額。為此,中國駐悉尼總領館于2016年編纂了《持打工與度假簽證人員工作權益保護簡明手冊》,以幫助打工者了解澳相關法律法規,強化其安全意識,提高自我防范和自我救濟能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越南留學生在澳打工被剝削:老板把我當牲口
    為此,SBS“越南”項目近日對越南留學生被剝削一事進行調查,發現很多越南留學生被剝削,其中一位留學生稱,老板對待她“像對待牲口一樣”。該項目數字制片人稱,很多留學生都有與阿姬相似的經歷,有些甚至更糟。
    2017-04-28 07:43:56
  • 德媒:報告稱“洋打工”最愛新加坡 中國列第34
    參考消息網1月8日報道德媒稱,2016年全球最具吸引力外派人員工作地排名揭曉,新加坡蟬聯第一,中國列第34。報告指出,在內地城市方面,上海在亞太區的排名則由去年的首位下跌至第7位,並排名全球第13位;北京則緊隨上海之後,位列亞太區第8位,全球第15位。
    2017-01-09 09:04:38
  • 美國打工族“加薪”有望:元旦起上調最低工資
    據外媒報道,美國數以百萬計打工一族,踏入2017加薪有望。美國聯邦最低工資目前為時薪7.25美元,自2009年以來一直未有調升,總統奧巴馬建議增至10.1美元,但至今尚未落實。
    2017-01-03 09:30:0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聖誕老人”來賽跑
“聖誕老人”來賽跑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988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