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洋學霸”深圳淘“金”記
2017-11-27 13:40: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7日電 通訊:“洋學霸”深圳淘“金”記

  新華社記者彭茜 彭勇 馬丹

  纏繞的電線、閃爍的LED燈、堆積如山的電路板,深圳華強北電子市場如同肆意生長的電子森林。墨西哥女孩阿德裏安娜·瓦斯格韋斯熟練地遊走其間,尋找中意的電子元件。

  她把元件放在手心端詳,感受它們的質感,如同在商場挑選一條心儀的裙子。

  電子市場八樓,是另一方天地。美國硅谷式的開放辦公空間,工作臺上散落著千奇百怪的零件和半成品,來自美洲、歐洲、亞洲等的創客在此朝夕忙碌。這是美國知名硬體孵化器HAX的深圳大本營。

  與畢業于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瓦斯格韋斯一樣,越來越多“洋學霸”選擇到深圳淘“金”。他們用從電子市場淘到的元件,打造出第一臺原型機。

  深圳之于他們,是夢想實現的地方。

  逐夢硬體“硅谷”

  創客圈裏流行一句話:“深圳不僅是中國的深圳,更是世界的深圳。”

  深圳正成為全球硬體創業者蜂擁而至的淘“金”地。每年1000支全球團隊申請HAX硬體加速項目,最終30支獲準來到深圳,享受免費辦公空間、專家指導和十萬美元種子資金。

  曾經,硅谷是許多創業者唯一的朝聖地。“那裏的生態係統會自動增強你的公司、人脈和成功概率。”HAX創始人西裏爾·埃貝爾斯韋萊説。

  “近來,我覺得深圳也是這樣一個地方。你可以從別處來到這裏,事情就會變得更好。這種情況就發生在深圳,這裏就是硬體的‘硅谷’。”他説。

  這裏有全球最發達的硬體上下遊産業鏈、低廉的生産成本以及源源不斷的人才。

  華強北商圈被稱為中國電子第一街,眾多電子市場是創客的原料來源,也是“點子庫”。

  “我能從市場售賣的耳機、揚聲器還有很多此前從未想到的東西中獲得靈感。”瓦斯格韋斯説。她發明瞭一種面向上班族媽媽的可穿戴吸乳內衣。

  而深圳及珠三角地區的眾多代工廠、加工廠、PCB(印制電路板)印刷廠,則讓創客可以低成本、快速度完成從産品設計、打樣到生産等全部流程。

  “在加拿大做産品原型需7周,成本1萬元人民幣。在深圳不到一周就能完成,只要2000元。”加拿大滑鐵盧大學畢業生阿西夫·卡恩説。他正研發一種“萬能”工業模具,通過電腦操控表面毫米級細針運動,暫態變成各種模具形狀。

  價格低廉意味著試錯成本降低,卡恩説,這讓他能充分嘗試不同的新想法。

  注入中國DNA

  他們學會打開App叫外賣,他們習慣騎共用單車通勤,他們用微信和合作方溝通……“洋學霸”在中國式創新中醞釀自己的創新。

  “深圳的生活方式就是‘工作’,沒有太多讓你分心的事,對于初創企業是好事。”卡恩説。他剛學會用中文淘寶,便利的外賣、網購讓他更專注于産品本身。

  埃貝爾斯韋萊説,外國團隊要學習文化、語言等技能,被注入“中國DNA”。

  美國創業者威爾·卡耐因理解的“中國DNA”是自由與分享的創業氛圍。他開發出一種移液機器人,代替生物工作者完成用吸管移滴液體的枯燥實驗室工作。

  “我們Opentrons公司有來自中國的創新DNA。我們的産品採用了開源軟件和硬體,這是來自深圳的靈感。深圳開放共用的創新模式是快速跟進新技術的最佳方式。”卡耐因説。

  深圳眾多小工廠是中國“山寨”手機的誕生地。卡耐因認為“山寨”並非貶義,而是在前人設計的基礎上,做得更好、更快、更有新意。埃貝爾斯韋萊則將“山寨”文化等同于軟件界追求自由與分享的“開源”文化。

  總有一些對科技潮流嗅覺敏銳的工廠主,願意為創客稀奇古怪的靈感買單,進行小批量、低成本的試驗性生産。他們篤信這些奇思妙想中正孕育著下一個華為或特斯拉。

  聯通深圳與世界

  舊金山,硅谷。

  經過在深圳4個月的加速,瓦斯格韋斯帶著産品與其他20多支團隊一起亮相HAX演示日。在深圳做出原型機並非終點,創業團隊最終會向全球投資人推介公司和産品。

  “我們的産品幫助上班族媽媽更好平衡工作與生活,已收到很多美國醫院的合作意向,”她説,“我特別推薦更多創客去深圳創業。”

  紐約,布魯克林。

  當深圳的硬體團隊調試機器人時,卡耐因正和紐約辦公室同事制訂新的銷售策略,已有400多臺移液機器人銷往全球38個國家。

  “深圳這種‘開源創新’精神讓産品在全球競爭中脫穎而出。”卡耐因説。他希望這種精神感染世界更多的人。

  深圳,華強北。

  卡恩正與中國當地合作方洽談,他希望在中國成立合資公司,幫助一些中國企業提升模具制造的自動化水準,未來他的故鄉加拿大也是目標市場。

  “一個由中外創業者共同建立的初創公司可以發揮各自所長,迅速擴展到全球市場,”埃貝爾斯韋萊説,“我覺得下一個真正的巨頭公司將會是中國人與外國人的完美合作。”

  創業者們擁有不同文化底色,但速度、激情和勇于冒險是他們的共同語言。

  他們從中國市場得到啟發,他們帶著“深圳智造”走向世界。(參與記者:李雄鷹、唐霽、毛鑫、毛思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浙江余姚:杉紅似火猶未盡
浙江余姚:杉紅似火猶未盡
蒹葭之思
蒹葭之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16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