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探秘海底“黑煙囪”
2017-11-29 22:00: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向陽紅01”船11月29日電(記者 張旭東)在幾千米深的大西洋海底,存在很多像“黑煙囪”一樣的堆積物。這片被稱為海底熱液區的區域,無氧、無光、高壓、有毒,但卻有很多生物生存,顛覆了人們對“萬物生長靠太陽”的認知。

  中國新一代遠洋綜合科考船“向陽紅01”正執行中國首次環球海洋綜合科考暨中國大洋46航次。第二、三航段的重點都是探秘南大西洋的海底熱液區。近年來,海底熱液區也是國際海洋科技界研究的熱點。

  本航次第二、三航段領隊,中國國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副所長孫永福介紹,海底熱液區一般分布在洋中脊和弧後盆地等有岩漿活動的區域,成因在于海水從地殼岩石裂縫滲入地下,遇到熔岩被加熱,溶解了周圍岩層中的化學元素後又從地下噴出。這些化學元素形成的産物沉積到附近海底,像“煙囪”一般堆積起來,因此也被形象地稱為“黑煙囪”。

  有些“黑煙囪”處于活動期,這樣的區域被稱為活動海底熱液區;有些“黑煙囪”已停止噴發,這是由于地質環境條件變化,“黑煙囪”或海底岩層中的縫隙被堵死而停止噴發,這被稱為非活動海底熱液區。

  科研人員介紹,深海海底水溫只有二到三攝氏度,而活動“黑煙囪”噴口的水溫非常高。中國“蛟龍”號載人潛水器曾用耐高溫的溫度探針測量了多個“煙囪口”溫度,最高溫度達379攝氏度。

  海底熱液區被認為是20世紀的重大發現之一,它像天然的海底實驗室一樣,供全世界的科研人員研究。海底熱液區中的硫化物富含金、銀、銅、鋅、鉛等金屬,具有很高的經濟價值,是日益受到國際社會關注的一種海底礦藏。

  海底熱液區有一套獨立的生態係統。目前,已知海底熱液區特殊生物至少有400多種,大型生物有蝦、貝、蠕蟲和腹足類生物等。這些生物耐高溫、耐高壓、耐毒,生物基因非常獨特,具有很高的科研價值和應用價值,對生物多樣性的研究也非常重要。

  1977年,科學家乘美國“阿爾文”號載人潛水器在加拉帕戈斯裂谷下潛,首次發現海底熱液區,至今人類已發現數百個海底熱液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03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