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香港具備充足條件應對各項經濟及金融挑戰
2017-11-29 23:34: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11月29日電(記者郜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29日發表的最新評估報告指出,香港憑借其強大的緩衝空間及穩健的政策框架,包括充裕的財政儲備、健全的金融規管及監管制度、聯繫匯率制度,具備充足條件應對各項經濟及金融挑戰。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2017年第四條款磋商代表團10月23日至11月3日到訪香港,會見特區政府官員、監管機構及私營機構代表,對香港經濟及金融狀況作年度評估。代表團29日就這次磋商發布初步總結報告。

  報告指出,香港經濟加快增長,在本地需求暢旺及外部需求回升下,2017年實質本地生産總值預計將增長3.5%。香港過去10年已建立及鞏固強有力的政策框架及充裕的緩衝空間,有助應對諸多挑戰,風險平衡自去年以來有所改善。

  代表團認為,香港目前的財政政策恰當,金融體係也具備足夠條件應對未來挑戰。代表團歡迎香港持續加強規管及監管框架,認為這對維護金融穩定至關重要。

  代表團支援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繼續致力于把握新機遇。報告指出,香港具備有利條件,為“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出貢獻並從中受惠;特區政府對金融科技發展的支援及相關機構的舉措,有助鞏固香港作為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代表團重申繼續支援聯繫匯率制度。報告指出,香港作為高度開放型經濟體,維持港幣與美元聯繫是有助維持穩定的合適安排。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和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對上述報告表示歡迎。

  陳茂波表示,正如特區行政長官在2017年施政報告中提出,特區政府將積極加強其提升經濟動力及推動經濟增長的角色。持續的經濟發展及強大的財政儲備將為特區政府提供充足資源,提供完善服務並投資未來。

  “隨著內地繼續作為全球增長引擎、香港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擔當獨特角色、特區政府以積極有為的新態度為香港經濟注入新動力,我對香港繼續保持強勁經濟增長動力充滿信心。”陳茂波説。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執行董事會將于2018年1月討論這一磋商的完整報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32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