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讚皇縣:土布織出“國際范” 山區脫貧路更寬
2017-11-30 09:11: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1月30日電(記者白明山)“剛和德國的客商談妥一個土布家居係列訂單,明年1月份幾百件高端産品將先行出口。”説這話的是河北讚皇縣原村土織布合作社負責人崔雪琴。

  崔雪琴的合作社在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太行山區的河北讚皇縣。而兩個月前,在意大利舉行的一場高檔成衣展覽上,合作社制作的中國土布服飾吸引了多位國際時尚大咖的關注,有著“時尚教父”之稱的意大利國家時裝商會名譽主席馬利奧·博塞利親臨展臺,對作品風格讚不絕口。

  崔雪琴説,通過展覽,我們的土布作品引起了國際時尚界的廣泛關注。她説,手工織布原來只是農村人避寒保暖的物件,如今注入時尚元素的土織布越來越得到國際關注。

  記者近日來到位于太行山腳下的這家合作社生産基地,一進大門,基地房屋上方“原村土布從這裏走向世界”幾個大字格外醒目。

  崔雪琴説,合作社裏的“織娘”大都是當地婦女,上到80多歲的老嫗,下到剛過門的新媳婦,她們在家門口織出一片新天地。

  在織布車間,82歲的秦榮妮在織布機上忙活著。她説,自己13歲就會織布,2011年到合作社,憑著“老手藝”不光能掙錢,身體還比以前好了,如今眼不花、耳不聾。“很多人勸我歇歇,我説一歇就得病啊。”

  崔雪琴説,合作社從棉花種植到紡織加工,多個環節社員都有增值收益,帶動了6個鄉17個村1300多戶農民就業,實現了留守婦女在家門口就業。據介紹,合作社免費給社員提供彩棉種子,統一田間管理,成棉後由合作社收購,統一壓榨後,再分發給社員紡成棉線,棉線收上來後,再統一織布。

  合作社還制定了土織布標準,涵蓋紡線、漿線、織布三大工序的72個環節。記者發現,在一摞成品布匹的每一塊布上都縫著一個小布條,崔雪琴解釋説,這是自己産品的“品質可追溯體係”,布條上有紡織者的姓名。

  在布匹晾曬間,五顏六色土織布正在自然風幹。崔雪琴説,純棉成品布匹都要用山泉水經過24小時浸泡,然後摔打,再自然風幹,以此防止縮水變形。

  對土織布進行産品風格設計的浙江科技學院藝術學院的何瀟香説,2014年,經朋友介紹與崔雪琴認識,一下被這種傳統技藝吸引。我們重新對産品進行設計,比如原來的産品在布塊的拼接上有明顯縫合感,我們利用布料色彩關係重新進行組合,使得拼縫更有設計感。

  崔雪琴説,如今産品做到了“土”“洋”結合,經過山裏“織娘”巧手織造的産品行銷海外,讓她們的脫貧致富路越走越寬廣。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033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