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制造業PMI保持較高水準反映經濟向好態勢
2017-11-30 15:38: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 新聞分析:制造業PMI保持較高水準反映經濟向好態勢

  新華社記者 陳煒偉 趙文君

  國家統計局、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30日聯合發布數據,11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8%,比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顯示制造業繼續保持穩中有升的發展態勢。

  制造業PMI指數自去年10月份以來連續14個月保持在51%以上較高水準,11月份為今年以來的次高點。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認為,PMI指數小幅回升,表明經濟平穩增長的特點更加明顯。

  從PMI分項數據來看,制造業供需均衡增長。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介紹,11月份,生産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分別比上月上升0.9和0.7個百分點。在供需擴張加快的同時,企業採購意願增強,採購量指數升至年內次高點。同時,産業結構調整持續推進,裝備制造業、高技術制造業和消費品行業PMI持續高于制造業總體水準,對經濟增長的引領作用不斷增強。

  此外,反映上游産品價格變化的購進價格指數,最近兩月連續回落,顯示企業原材料成本過快上漲的壓力有所緩解。企業對後市預期較為樂觀,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上升近1個百分點,接近58%。

  “綜合來看,供需雙側聯動上升,企業生産經營環境進一步改善。”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師陳中濤説,結合PMI指數走勢及調查中企業反饋的意見來看,這種整體向好發展態勢後期仍將延續。今年第四季度經濟企穩態勢進一步鞏固,向好發展態勢更為明顯。

  當天發布的數據還顯示,11月份,中國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8%,比上月上升0.5個百分點,持續位于擴張區間,非制造業延續平穩較快增長態勢。

  趙慶河介紹,在消費升級的大趨勢和“新零售”概念的推動下,以及“雙十一”促銷活動等影響,批發零售、互聯網軟件信息技術服務、郵政快遞、裝卸搬運及倉儲等行業業務總量實現快速增長,商務活動指數明顯高于服務業總體水準。受運輸結構調整和房地産調控等影響,道路運輸、住宿餐飲、房地産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低于臨界點。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説,值得關注的是,非制造業投入品價格指數本月再次回升,創出年內新高,反映原材料價格上漲的企業比重持續五個月上升,且升幅明顯加快,意味著價格上漲趨勢正在從中間環節向終端消費領域傳導,通脹預期正在形成。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37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