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藏為珠穆朗瑪峰“保姆”加油充電
2017-11-30 15:40: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11月30日電(記者 張熠檸)近年來,珠穆朗瑪峰的遊人越來越多,西藏自治區為這裏配備了專職“保姆”——野生動植物管護人員。但是如何為其提供一流的服務?近期,西藏加大了對這些“保姆”的培訓,通過充電加油,改進對環境保護的意識、手段和方法。

  地處中尼邊境的吉隆縣全縣位于珠穆朗瑪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境內,該縣通向尼泊爾的吉隆口岸更是屬于保護區的核心區。近年來,隨著吉隆口岸不斷擴大開放,當地人員流動增多,生態環境保護的壓力也相應增加。加強對環境“保姆”的培訓顯得尤為必要。記者在這裏見到,當地正在對23名野生動植物管護人員進行為期五天的培訓,以進一步推動生態環境保護。

  培訓的主講人是民間環保組織——西藏自治區“潘得巴”協會的會長次仁羅布。他操著本地方言不僅通過實例講解了“野保員”職責,還介紹了垃圾回收處理、濕地修復和保護等生態環境保護的先進經驗,同時宣講了十九大的環保精神。

  珠穆朗瑪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吉隆分局局長達瓊説,此前,當地“野保員”未接受過專門培訓。政府工作人員每年到各村為“野保員”發放崗位補助時,順便告知職責及宣講政策。

  “我們選擇在做環保項目的過程中和群眾打交道經驗豐富的人員來進行培訓,這有助于提高‘野保員’的專業知識和認識水準,進而推動十九大精神在基層的學習和貫徹,促進當地的生態文明建設。”

  “我們希望通過這次培訓,讓更多百姓認識到,看護好身邊的動物植物就是守護自己的家園。” 次仁羅布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037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