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空間展示大文明——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談“廁所革命”
2017-11-30 16:18: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 題:小空間展示大文明——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談“廁所革命”

  新華社記者 齊中熙、樊曦

  旅遊發展迅猛,廁所卻是痛點。不少地方大力推介景區景點,卻“管不好一個廁所”。臟、亂、差,曾經是不少遊客對景區廁所的印象。

  如何“革廁所的命”,讓廁所文明提升中國旅遊的形象?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旅遊要從規模旅遊、速度旅遊轉向優質旅遊、高效旅遊,就必須推動“廁所革命”,補上以廁所為代表的旅遊公共服務産品供給短板。

  3年,6.8萬座

  不得不説,我國廁所建設和管理歷史欠賬有點大。

  向外比較,我國廁所管理整體水準還很低,尤其與我們的東鄰日本、韓國差距更加明顯。向內看,各地廁所發展水準差距大。特別是西部地區面積遼闊,景區間距大,廁所建設地點遠離城鎮,缺少給排水管網等配套設施,施工難度大。

  為了改變這一現象,李金早表示,自2015年以來,國家旅遊局強力推動“廁所革命”,廁所建設、管理、服務、文明等方面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中央財政連續三年安排近18億元專項資金支援‘廁所革命’,帶動地方直接投資200多億元,催生了一個千億元規模的廁所産業大市場。截至2017年10月底,全國共新建、改擴建旅遊廁所6.8萬座,超額完成三年計劃任務(5.7萬座)19.3%。”李金早説。

  不僅如此,在景區A級評定和復核中,國家旅遊局把廁所是否達標作為硬指標,實行“一票否決”。李金早表示,“否決制”意在通過建立完善的監督考核機制,激勵景區更加重視旅遊公共服務建設,提升旅遊品質,解決遊客最現實、最急切的需求。

  科技創新是亮點

  在李金早看來,“廁所革命科技提升行動”是提高我國廁所建管水準的重要一招。

  “各地要按照因地制宜,綠色環保的原則,根據不同地區氣候環境特徵,在保證實用性的基礎上,積極引進推廣廁所先進技術。”他説。

  他表示,根據《廁所革命技術與設備指南》要求,各地正在不斷創新採用迴圈水衝、微水衝、真空氣衝、無水衝、可生物降解泡沫等技術。

  像在氣候寒冷、無上下水係統的區域,“源分離免水衝生物技術”“發泡式微生物降解節水技術”等生物處理技術,可以避免造成環境污染;在除臭殺菌技術方面,有電子分解技術、光觸媒技術、射線殺菌技術等,從源頭上分解胺類化合物,消除異味,殺毒滅菌。

  他説,廁所建設也要跟上環保的潮流,生態木、竹鋼、彩色混凝土、玻璃鋼、復合倣生材料等都是綠色環保材料。不少地方還創新應用“互聯網+”信息技術,通過推廣廁所數字地圖、APP等管理服務創新手段,解決“找廁難”“如廁難”等問題。

  全社會參與是關鍵

  李金早表示,“廁所革命”取得的成績,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各部門大力支援的結果,是各地黨委政府堅持不懈抓落實的結果,是社會各界廣泛參與的結果。

  “‘廁所革命’雖由旅遊部門發起,但持續推進需要全社會方方面面的參與,不能是旅遊部門一家‘獨奏曲’,應當是全社會的‘合奏曲’。”他説,“廁所革命”不僅是“旅遊廁所革命”,更是全社會的“廁所革命”,需要全社會的參與和支援。

  李金早表示,“廁所革命”的成績是初步的,廁所建設還存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廁所品質、管理服務、科技應用、如廁文明還有較大的提升空間。旅遊部門將繼續推動“廁所革命”從景區拓展到全域、從城市拓展到農村、從東部拓展到中西部、從數量增加拓展到品質提升。

  “下一步,我們將扎實推進‘廁所革命’新三年行動計劃。計劃在2018年至2020年,全國再新建和改擴建旅遊廁所6.4萬座,著力解決廁所用地、資金、技術、環保、文明宣傳等重點問題,實現數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務到位、衛生環保、如廁文明的目標。”李金早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小廁所,大民生”——全國旅遊係統推進“廁所革命”紀實
    自2015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就“廁所革命”作重要指示以來,全國旅遊係統在廁所建設中積極探索創新模式,主動融入人文關懷,走出了一條不斷滿足百姓民生需求、引領旅居環境變革、引導社會文明進步的路子。
    2017-11-29 15:35:29
  • 新華社評論員:推進“廁所革命” 促進社會文明
    廁所是人類生活的必需空間,也是一個社會文明程度的一面鏡子。長期以來,我國廁所存在供給不足、分布不均衡、管理不到位等問題,是社會文明和公共服務體係的短板,也是我國旅遊業突出的薄弱環節。
    2017-11-27 20:05:43
  • 新華時評:將“廁所革命”進行到底
    廁所問題是涉及百姓生活和國家建設的大事,不僅事關人民健康和生態環境的改善,還關乎國家良好形象的樹立。
    2017-11-27 18:09:2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037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