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珍貴文物回家了!故宮獲捐《絲路山水地圖》
2017-11-30 18:23: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記者施雨岑)故宮博物院30日獲捐一幅極具珍貴歷史價值的文物——《絲路山水地圖》。該文物上世紀30年代左右曾流失日本,現由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出資2000萬美元從私人收藏家手中收購,並將之無償捐贈給故宮博物院。

  《絲路山水地圖》繪于絹本之上,幅寬0.59米、全長30.12米,是一幅繪制于明代中後期的、應為內府使用的青綠山水手卷。它描繪了東起嘉峪關西至天方城(今沙特阿拉伯的麥加)的遼闊地域范圍。

  據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介紹,這幅地圖尺幅巨大,氣勢恢宏,負載了大量原始的地理資訊,它的出現以實物證明了在西方地圖傳入中國之前中國對世界地理,特別是對于絲綢之路沿線已有清晰的認識。全卷共畫出了211個地理坐標,許多絲綢之路上的重要城市,如中國的敦煌、烏茲別克斯坦的撒馬爾罕、阿富汗的赫拉特、伊朗的伊斯法罕、敘利亞的大馬士革等都有清晰的標注。

  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林梅村研究認為,《絲路山水地圖》是明代宮中的西域地圖,畫師出身吳門畫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 我國首部書畫文物修復工具書出版
    記者29日從南京博物院獲悉,由該院編撰的《中國書畫文物修復導則》正式出版。該書係統闡述了書畫文物修復的指導原則、實施規范及應用實例的完整技術體係,為書畫“續命”提供了標準。
    2017-10-29 15:24:09
  • 別讓掉進俑坑的手機成“文物”
    雖然“手機掉進俑坑”是遊客不小心造成,但景區管理部門應盡可能清理並及時歸還。遊客應為自己的過錯擔責,與景區是否應及時清理歸還遊客遺失物,顯然並不是簡單混淆、相互代替的一件事,而理應“一碼歸一碼”。
    2017-10-08 08:49:1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038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