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讓更多殘疾人“無障礙”融入社會
2017-12-03 16:22: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3日電 題:讓更多殘疾人“無障礙”融入社會

  新華社記者高健鈞

  12月3日是國際殘疾人日。記者日前走訪一些電影院、地鐵站、商場入口等公共場所發現,無障礙設施缺乏、老化,或形同虛設的問題仍然存在。無障礙設施建設的優劣體現了社會對殘疾人的關愛程度,無障礙設施不應成為“障礙”。

  統計數據顯示,我國現有殘疾人8500萬,相當于每16人當中就有1名殘疾人。如此龐大的殘疾人群體,人們為何平日裏並不常見?記者調查發現,無障礙設施的缺乏,讓殘疾人無法“放心大膽”地走出家門。

  例如,在一些城市的地鐵入口,殘疾人設施使用不方便。有的沒有配備無障礙電梯,有的雖然配備了無障礙設施,但是盲道設計得像抽象圖、專用車位不夠寬、專用道坡度太陡、盲道被隨意佔用等配套設施不完善、被破壞的情況時有出現,也讓殘疾人對“外面的世界”感到很無奈。

  為保障殘疾人平等參與社會生活的權益,2012年我國頒布了《無障礙環境建設條例》,明確和細化了政府在無障礙設施建設上的責任。這幾年,各地在無障礙設施建設上投入了不少力量,但面對殘疾人的各種新需求,還有不少短板需要彌補,政府相關部門應繼續起到表率作用。

  但是,也要認識到,無障礙設施的建設涉及面廣、形式多樣,僅依靠政府努力是不夠的,還需要社會各方參與。尤其在商業領域,企業應當履行社會責任,將殘疾人納入服務范圍。比如,計程車企業可以投放更多無障礙車輛,提供更貼心服務,讓殘疾人“打的”出行更加便捷舒心。

  隨著社會的發展,殘疾人對無障礙設施的需求日益增多,形式也日趨多樣化。只有站在殘疾人角度,深入細致地考慮他們的公共需求,才能讓更多的殘疾人“無障礙”地融入社會,為殘疾人事業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南國紅楓正迷人
南國紅楓正迷人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050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