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味廣州
2017-12-03 17:11: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2月3日電 題:三味廣州

  新華社記者趙東輝 葉前 馬曉澄

  2017年財富全球論壇即將在廣州開幕,150多家世界500強企業雲集,共同探討構建開放與創新的全球經濟新格局。

  千年商都獨特的市場味、創新味、人情味,將通過“財富之窗”傳遞給世界。

  市場味:一座營商文明的城市

  廣州南沙港,各色集裝箱堆積如山。它們多是漂洋過海而來,或是正準備發往世界各地。

  “以南沙港為紐帶,廣州已形成一個跨境電商産業集聚區。”廣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宋小明説。因跨境電商倉儲需求大,2016年底,這裏建成了一個面積超7.7萬平方米的國際物流園。

  從最早試點到一路領跑,廣州跨境電商進出口總值佔全國約3成,目前仍保持一倍以上的速度增長。

  廣州自古以“商都”聞名,從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港口,到明清時期的通商窗口“十三行”,再到中國外貿晴雨表和風向標的廣交會,商業文明已融入城市血液,不斷更新迭代。

  “不找市長找市場”,一度是一股南來風吹遍神州。廣州市商委副主任楊勇説,靠什麼吸引投資?廣州的答案是法治化、市場化營商環境,三個關鍵詞最能體現廣州的“市場味”。

  速度。投資達610億元的富士康8K螢幕産業園從意向、簽約到動工不過100天,全球著名保險企業安達保險廣東分公司從遞交注冊申請材料到正式入駐僅3天……這些得益于多證聯辦等商事改革的推進,審批時間大大縮減。

  透明。注冊登記需什麼要件,多少天辦結,哪個部門有權處罰,有多少項職權……全部“權責清單”一律曬在陽光下。今年1月開始,廣州所有執法部門向社會公開上一年度行政執法數據。

  便利。每天1000萬個快遞包裹,佔全國十分之一;廣州港、白雲機場,世界各地説走就走。更便利的是投資和政務服務,廣州在對接國際貿易規則方面已出臺39項投資和85項貿易便利化措施,辦理營業執照等政務服務也可“包郵”,同城半日達。

  創新味:一座夢想流動的城市

  在位于廣州開發區的科技企業加速器內,廣州黑格智造資訊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正在展廳內向來訪者介紹他們公司的各種産品:3D列印的運動保護器、珠寶首飾、建築模型、耳機……

  這家去年8月才成立的企業,掌握了先進的3D列印技術,精度達到全球領先水準。出人意料的是,這出自7名從美國留學歸來的90後之手。

  公司聯合創始人武隨平説,正是看到了3D列印産業的市場機遇和國內創新創業的氛圍,他們團隊一致決定回國創業。

  像黑格科技這樣的新創企業正在快速成長。

  擁有9.8億的月活躍用戶、超2000萬個公眾號,日發送資訊超380億次,用戶遍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微信誕生于廣州。

  研制出可載客無人駕駛飛機的億航、率先開展“人臉識別雲計算”科研項目、建立國內領先水準人像庫係統的鉑亞公司等均來自廣州。

  截至2016年底,廣州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達4739家,約佔全省的四分之一,當年凈增2820家,今年預計將再增加2000家以上。這得益于180多家孵化器和近百家眾創空間,數以萬計的初創科技公司從中走出來。

  大量研發機構的聚集使得廣州的創新味更足。廣東省近九成的大學、超過九成的科研院所和幾乎全部的國家重點實驗室讓創新有了根基和源頭。

  “廣州創新最突出的特徵就是以市場為主體,通過實施高新技術培育‘一號工程’、科技小巨人企業和高新技術企業培育計劃,高新技術企業獲得爆發式增長,創新的能量正在集中迸發。”廣州市科創委副主任詹德村説。

  人情味:一座溫馨相攜的城市

  土生土長的廣州人湊在一起講粵語很自然,但只要有外地人在場,他們會自動“切換頻道”,説起可能蹩腳的普通話,一桌之上南腔北調毫不違和。

  乘坐地鐵,你可能會看到“準媽咪徽章”。去年5月起,廣州地鐵推廣“準媽咪徽章”標識,為孕婦創造更平安的出行。

  實際上,無論有沒有這個標識,主動給孕婦、老人、小孩等需要幫助的群體讓座已經成為市民的自覺習慣。

  “托舉哥”周衝,與歹徒搏鬥的平民英雄鄒良,跳江救人犧牲的鄭益龍……太多“身邊的好人”令人動容。鐘南山、趙廣軍等人先後獲得全國道德模范稱號,100多人被評“中國好人”。

  好人精神和行動在傳承。陳建宇是趙廣軍生命熱線的第一批志願者,她多次參加賑災、社區居民服務和關愛留守兒童活動,去年,她也獲評“中國好人”。

  在老城區,有家叫“拾路茶記”的餐廳,十幾年堅持供應10元一份的公益快餐。類似的公益行動隨處可見。去年,超過1000萬人次參與各類慈善活動。今年3月,廣州提出創建“慈善之城”。

  這裏不僅是一座充滿機會和夢想的大都市,也是一座有包容、有愛心、有情懷、有人情味的城市。

  “改革開放先行地廣州將以獨特的‘味道’,展示中國全面開放的格局和創新發展的能量。”廣州財富全球論壇執委會辦公室主任朱小燚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南國紅楓正迷人
南國紅楓正迷人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050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