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拋出“歐羅巴合眾國” 舒爾茨葫蘆裏賣什麼藥
2017-12-10 16:41: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12月9日電(國際觀察)拋出“歐羅巴合眾國” 舒爾茨葫蘆裏賣什麼藥

  新華社記者鄭江華

  德國社會民主黨(社民黨)代表大會7日至9日在柏林舉行。社民黨主席舒爾茨在黨代會上提出要在2025年前制訂共同的歐洲憲法性文件,並據此成立“歐羅巴合眾國”。他説,這一憲法性文件將交由歐盟成員國批準,任何不批準的成員國將自動離開歐盟。

  分析人士認為,舒爾茨發出這一驚人之語,目的是想向選民解釋自己對待聯合組閣的態度為何突然轉變,同時也表明社民黨的政綱有別于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凸顯社民黨長期以來被遮蔽的形象。但這樣的“政治大話”實現的可能性極為渺茫。

  欲打造“聯邦國家”

  德國社民黨最初于1925年提出倣照美國模式在歐洲成立統一國家的設想。舒爾茨的表態是該黨首次對這一目標作出具體時間安排,意在將這一目標在提出100周年時實現。

  舒爾茨7日在黨代會上發表了一個多小時的演講。他強調,只有組建“歐羅巴合眾國”,才能應對氣候變化、難民潮、跨國公司逃稅等重大挑戰,才能阻止極右翼勢力抬頭。

  對舒爾茨的這番表態,德國總理默克爾當天謹慎回應道,她並不期待將歐洲打造為一個“聯邦國家”,而是希望推動歐盟各國在國防、外交、發展政策、教育和研究領域“更好合作”。

  德國運輸部長、基社盟成員多布林特則抨擊舒爾茨的建議是“歐洲極端主義”。

  為聯合組閣辯護

  在今年9月的德國聯邦議院選舉中,社民黨雖然保住了第二大黨的地位,但僅獲得20.5%的選票,為這個中左翼政黨在聯邦德國歷史上的最差戰績。不少社民黨人士認為,正是由于長期聯合執政,該黨失掉自身特色,難以從保守黨陣營中脫穎而出。舒爾茨隨後多次宣稱,將不再參與聯合政府,而是選擇當反對黨。

  然而,隨著聯盟黨、自由民主黨和綠黨的試探性組閣談判破裂,有關社民黨與聯盟黨“重修舊好”的呼聲越來越高。舒爾茨的態度出現“180度逆轉”,釋放出願意參加組閣談判的信號。

  舒爾茨突然改變立場,招致黨內力量和選民不滿。有人質疑舒爾茨是否擁有繼續領導社民黨的能力,並喊出讓他“下課”的聲音。

  壓力之下,舒爾茨不得不在社民黨黨代會上力陳參與組閣談判、維護德國穩定的重要性。面對黨內人士有關再度聯合執政可能會毀滅社民黨的質疑,舒爾茨拋出“歐羅巴合眾國”這樣一個宏大願景,既貼合他歐洲議會前議長的身份,也凸顯自己在歐洲一體化問題上的立場有別于謹慎保守的默克爾,“擦亮”社民黨長期以來被默克爾遮蔽的招牌。

  舒爾茨的演講效果立竿見影。社民黨黨代會當天表決批準與聯盟黨就聯合組閣展開對話,舒爾茨也以81.9%的得票率再次當選黨主席。

  “歐羅巴合眾國”説易行難

  自去年英國“脫歐”公投以來,關于歐盟改革和歐洲一體化的討論一直不斷。歐盟委員會在今年3月發表的白皮書中提出關于歐盟未來的五種設想,法國總統馬克龍也在今年9月的一次演講中提出“重塑歐洲”計劃。

  歐盟委員會白皮書的設想之一“願者多做”與馬克龍的“重塑歐洲”計劃,本質上都是走“多速歐洲”之路,即德國、法國等“核心”成員國推進一體化,中東歐“邊緣”成員在時機成熟後再加入。“多速歐洲”遭到“邊緣”國家普遍反對,很難進入實施階段。

  舒爾茨提出的“歐羅巴合眾國”計劃附議了馬克龍的不少主張,非但沒有太多新意,而且其中有關開除“盟籍”的説法顯得比較激進。分析人士指出,鑒于歐盟相關條約的法理阻礙,舒爾茨提出要開除拒絕批準歐洲憲法性文件的成員的“盟籍”,更像是一種“政治嘴炮”。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受多重危機衝擊,歐盟成員國之間的矛盾日趨公開化,中東歐國家與西歐國家及歐盟機構在難民分攤、法治等問題上交鋒不斷。在這樣的背景下,不論是西歐還是東歐民眾,都對一體化步伐能否邁得過大抱有疑慮,激進的一體化目前還不具備民意基礎。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紀“大改道”——為了186萬黃河灘區居民的美好生活
世紀“大改道”——為了186萬黃河灘區居民的美好生活
峰回路轉
峰回路轉
冰瀑玉壺景壯美
冰瀑玉壺景壯美
伊拉克總理宣布打擊“伊斯蘭國”取得歷史性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打擊“伊斯蘭國”取得歷史性勝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2087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