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脫貧別“拖”在幹部作風上
2017-12-21 18:50: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1日電  題:脫貧別“拖”在幹部作風上

  新華社記者李仁虎、張麗娜

  精準脫貧是一場攻堅戰,如果説貧困戶是這場戰役中的戰士,那麼各級領導幹部就是指揮員,而指揮員的作風無疑是影響戰況的關鍵因素。最近媒體報道一些地方扶貧工作中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種種現象,讓人擔憂幹部作風問題不解決,脫貧攻堅怎能如期完成?

  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打好精準扶貧攻堅戰,要保證現行標準下的脫貧品質,既不降低標準,也不吊高胃口,瞄準特定貧困群眾精準幫扶,向深度貧困地區聚焦發力,激發貧困人口內生動力,加強考核監督。

  不可否認,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基層幹部在扶貧工作中付出了心血,作出了貢獻。但同時也要看到,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風氣仍然在一些地方存在,在有的幹部身上還比較突出。群眾反映這些人“説得多、做得少”“道理多、辦法少”“填表多、計策少”“應承多、兌現少”……有的幹部名義上駐村包戶,實際上“三天打魚,兩天曬網”,身在農村、心在城裏;有的表面和氣熱情,實際上對群眾冷暖關心不夠;有的長期浮在上面,對下情知之甚少;有的憑主觀決策,拍腦袋指揮,憑意氣拍板;此外,還有上交矛盾的,推卸責任的,糊弄過關的,凡此種種,不一而足。

  精準脫貧的政策已經明晰,脫貧對象、目標也很明確,各級幹部也制訂了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然而,這一攻堅戰的時間緊、任務重,如果作風依然故我,顯然不能勝任指揮員的角色。因作風問題而落伍掉隊,不但害人害己,還會貽誤脫貧大業。事實充分説明,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已成為脫貧這一攻堅戰中“最大的敵人”“最大的障礙”,可見幹部作風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

  打硬仗必須有硬作風。脫貧攻堅戰就是轉變幹部作風的攻堅戰。只有作風過硬,才能攻克堡壘,啃下硬骨頭。所謂的作風過硬,就是根扎農村,心繫困難群眾,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係,利為民所謀;就是講實話,辦實事,見實效,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

  脫貧攻堅的集結號已吹響,人民在期盼,幹部轉變作風刻不容緩。不能讓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拖了精準扶貧的後腿,拖了群眾奔向美好生活的後腿,拖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後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既不降低標準,也不吊高胃口
    會議指出,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要保證現行標準下的脫貧品質,既不降低標準,也不吊高胃口,瞄準特定貧困群眾精準幫扶,向深度貧困地區聚焦發力,激發貧困人口內生動力,加強考核監督。
    2017-12-20 17:33:13
  • 整治作風出重拳 打贏脫貧攻堅戰
    近期,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印發了《關于開展扶貧領域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的通知》,決定將2018年作為脫貧攻堅作風建設年,在全國范圍開展扶貧領域作風問題專項治理。
    2017-12-19 07:16:24
  • 寧夏蒙集村:脫貧脫出新風尚
    這幾天,寧夏固原市西吉縣震湖鄉蒙集村“火”了一把。村上成立了全縣第一個農村志願者服務隊,引得十裏八鄉的人們議論紛紛:志願者服務隊咋還開到村裏來了?
    2017-12-20 15:57:3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148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