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杏林尋寶”9年累計挖掘中國民間中醫藥特色技術283項
2017-12-21 18:52: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2月21日電(記者肖思思)運用艾絨、牛角和金、銀、銅、鐵等五金制造的專用器具,加熱器械後對局部進行燒烙刺激,術後給予藥膏護理外用,該療法用于胃火衰微、浮腫、腹水、黃水病、白脈病等,來自青藏高原的“喋巴療法”在羊城引起圍觀。

  21日,“杏林尋寶——第九屆全國中醫藥特色技術演示會”在羊城上演,“喋巴療法”等10種中醫特色“絕技”登臺亮相。

  自2009年廣東省中醫院開啟第一屆“杏林尋寶”以來,吸引了越來越多來自全國各地的中醫藥專家踴躍獻寶,9年來,演示會共展示了88個中醫特色技術,累計梳理全國中醫藥特色技術283項,實地走訪185項,根據尋寶開展的各類在研課題82項,“杏林尋寶”已經成為全國挖掘中醫藥特色療法的品牌。

  當天演示會共有10個民間特色療法分成四組展示,分別是藏醫喋巴療法、精灸療法、頰針療法、全息易象針灸術、軟外銀質針技術等。各具特色的中醫“絕活”讓人目不暇接。

  “傳岐黃之道,揚中醫之術;融百家所長,匯各派精髓。”為了更好地傳承和弘揚這些特色技術,讓這些技術廣泛應用于臨床、造福大眾,在過去一年的尋寶歷程中,廣東省中醫院的專家們走遍大江南北,親自登門拜訪,仔細甄選出了10位身懷絕技的名師,邀請他們傳承技藝,共同推動中醫藥事業的繁榮與發展。

  傳統療法越來越受到百姓們的青睞。據廣東省中醫院相關負責人介紹,以廣東省非遺“天灸”為例,每年就吸引了逾30萬群眾到廣東省中醫院貼藥,該院“膏方節”已開展8年,數萬人次服用過該院的協定膏方。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148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