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地鐵全路網今起可線上購票
2017-12-23 08:08:4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從今天開始,北京軌道交通全路網實現線上購票、車站取票。乘客通過北京軌道交通單程票互聯網票務服務平臺(易通行)APP進行線上購票,可在全路網各車站FAM(網絡取票機)上進行取票、進站乘車。明年一季度,北京軌道交通全路網將實現刷二維碼進站。

  作為北京軌道交通單程票互聯網票務官方服務平臺,易通行APP自2017年8月20日起在路網部分線路及車站先後試點線上購票、車站取票,以及刷二維碼進出站功能,各項功能運作穩定。

  12月23日起,該平臺進一步擴大在路網上的應用范圍,全路網19條線所有車站均實現線上購票、車站取票。此次全路網實現線上購票、車站取票共投入708臺FAM機,每座車站平均至少安裝兩臺FAM機。

  乘客下載易通行APP並進行注冊,就可以線上購買機場線單程車票。到達選定出發車站後,在自助售票機附近找到FAM機,掃描手機上的二維碼,完成取票、進站乘車。這樣可以大大縮短排隊購票時間,減少人員聚集情況,有效改善乘客出行體驗。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乘客需要確保手機電量充足。如果出現了手機沒電的情況,乘客需要向地鐵工作人員説明原因並補票出站。此後可通過APP向客服人員反饋,補回多扣票款。不過,為了防止部分乘客逃票,這樣的機會一年只有兩次。

  統計顯示,易通行APP自2017年8月20日上線以來,機場線4座車站的FAM取票量日均542筆,佔機場線單程票乘客的2.87%;日均刷二維碼進站乘客量為1242人,佔日均進站量的2.26%。FAM機日均取票量為529張,佔機場線單程票乘客的2.84%;日均刷二維碼進站乘客達866人,佔日均進站量的2.46%。20座重點車站FAM取票機取票量為日均7716筆,佔20座重點車站單程票乘客的3.11%。截止到12月20日,實際注冊量已經達到70余萬;安卓係統超過37萬,IOS係統超過34萬人,相對還比較平均。

  北京市軌道交通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實現地鐵全路網線上購票之後,預計明年一季度,全路網將實現刷二維碼進出站。乘客只要開通APP上的二維碼刷閘功能,就能夠直接刷二維碼進出站,乘客將徹底告別現場買票排隊。

  記者 劉珜

  相關新聞

  9號線多站提前停運

  為配合地鐵9號線施工改造,自2017年12月26日(周二)起至2018年1月19日(周五)止,9號線六裏橋至國家圖書館區段將提前停止運營。

  屆時,9號線六裏橋東站、北京西站、軍事博物館站、白堆子站、白石橋南站、國家圖書館站,于每日20:40起陸續停止進站,1號線、4號線、6號線、7號線陸續停止與9號線換乘。9號線六裏橋至郭公莊區段維持原運營時間不變。文/本報記者 劉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讀四庫全書 不負新年芳華
讀四庫全書 不負新年芳華
蘭鐵特警開展冬訓練兵活動
蘭鐵特警開展冬訓練兵活動
鄱陽湖畔漁民曬魚忙
鄱陽湖畔漁民曬魚忙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155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