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立足傳統産業也能做好‘新生意’”——北京新機場建設給京郊農村帶來的民生福音
2017-12-31 15:25: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31日電 題:“立足傳統産業也能做好‘新生意’”——北京新機場建設給京郊農村帶來的民生福音

  新華社記者孔祥鑫、吉寧

  歲末年初,冬日裏的北京新機場建設工地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在距離北京新機場15公里的北京市大興區長子營鎮,因新機場應運而生的北京·大興長子營航食基地建設工作同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在北京新機場這一重大工程的帶動下,長子營鎮創造發展新機遇,給百姓帶來了民生福音。

  2019年,坐落于北京南部的北京新機場即將投入運營。2016年10月,北京新機場臨空經濟區規劃獲批。作為一個傳統農業小鎮,長子營鎮看到了振興鎮域經濟的新契機。

  長子營鎮地處大興的東南部地區。當地老百姓介紹,他們長期以種植傳統農作物和常見葉菜、茄果菜為主,收入不高,不少人出門打工補貼家用。“能不能把自己的實際情況和國家重大工程建設結合起來?北京新機場的建設能不能改善長子營鎮百姓的生活狀況?”

  “民意可為、民意難違,長子營鎮把目光落在了自己的傳統優勢——農業上。”長子營鎮黨委書記張輝説,立足傳統産業也能做好“新生意”。

  以北京新機場建設為契機,2017年3月,長子營鎮達成與中商農産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的係列戰略合作,京農集團“現代農業4.0智慧溫室項目”的正式落地,標誌著長子營鎮“航食基地”建設正式拉開序幕。北京市屬的幾家農副産品公司基地落地,著力流轉全鎮的數千畝農地,打造統一現代化的蔬菜種植、加工基地。

  “從供給側改革上下功夫,接下來就可以全力以赴地打造航空食品基地了。”張輝説。

  一項項階段性成果接踵而至:大興區種植中心在長子營鎮建成佔地205畝的蔬菜種苗繁育基地,可為航食基地提供優質蔬菜種苗;長子營鎮統籌北京鳳河現代農業示范區、涉農高精尖企業、農業協會組織等資源,建設約13600畝的航食種植基地……

  北京市裕農優質農産品種植公司經理韓貴成介紹,目前裕農公司已經與長子營鎮政府商定了4000畝土地的流轉,裕農公司將對這些土地統一管理,統一派出技術團隊,建立具有統一標準的航空食品生産基地,預計每年生産鮮切蔬菜、沙拉等航空類食品3萬噸。

  經濟發展好了,農民增收自然不在話下。長子營鎮積極引入社會資本合作,探索建立“平臺公司+運營企業+合作社”的利益共用機制,使農民形成“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收益+産業工人工資性收益+經營權股份量化收益”三類收入,使農業産業發展紅利惠及全體農民,實現了農民增收、農業增效、農村增綠。

  以前農民只有種植農作物的收入,現在將土地流轉以後,不但每年可以定期拿到一筆流轉費用,還可以進入這幾家公司設立的工廠工作,每人平均年收入可到五六萬元。

  “現在把土地流轉給航食基地,我也有了一份穩定的工作,家裏收入可以翻番了。”北蒲洲營村村民句艷華説。

  如今,北京新機場航廈五指廊結構形成的“鳳凰展翅”已初露真容,而地處北京新機場周邊的京郊農村也正舊貌換新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裝飾花車
裝飾花車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山東臺兒莊:“火龍鋼花”迎新年
山東臺兒莊:“火龍鋼花”迎新年
“大黃鴨”亮相昆明滇池
“大黃鴨”亮相昆明滇池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192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