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紅薯粉條變“金條”——河南貧困鄉“撈”出致富路
2018-01-02 14:52: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月2日電 題:紅薯粉條變“金條”——河南貧困鄉“撈”出致富路

  新華社記者 李文哲

  “紅薯湯,紅薯饃,離了紅薯不能活”。紅薯是農家的重要食材,在我國北方農村,吃不完的制成淀粉,蒸饅頭、撈粉條。如今,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農家特色食品走向城市餐桌,紅薯粉條搖身變“金條”。

  記者日前在河南省輝縣市的省級貧困鄉張村鄉採訪時了解到,全鄉目前有建檔立卡貧困戶378戶1067人。這裏丘陵居多,十年九旱,但土質卻是特有的石灰岩紅粘土,非常適宜紅薯生長。如何帶領老百姓脫貧致富?張村鄉鄉長趙愛民説,發展粉條經濟。

  趙愛民説,鄉裏紅薯平均畝産能達到5000斤,5000斤的紅薯能産1000斤的淀粉,撈制成粉條900斤,按照每斤10塊錢的市場價,一畝地的毛利潤能達到9000塊錢。刨去化肥、農藥等成本,農戶每畝地年凈收入能達到5000塊錢。

  “前年冬天,我發現鄉親們手工制作的紅薯粉條難銷售,便在同學微信群裏一吆喝,大家一起眾籌,按每斤8塊錢的價格收了紅薯粉條2萬余斤,包裝後通過淘寶電商等渠道銷售,除去包裝費等成本,大家還額外賺了4萬多塊錢。”張村鄉尚品種植專業合作社社長王孝義説。

  80後王孝義2013年底返鄉創業。正是這樣一個偶然的機會讓他萌發了建立合作社,發展紅薯産業,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的想法。

  目前,張村鄉正在積極探索“合作社+農戶”模式,由合作社引導農戶大面積種植紅薯,優先吸納建檔立卡貧困戶為社員,並與他們簽訂勞動合同。按照協議規定,合作社不僅要對農戶提供統一供苗、統一技術指導等服務,還要負責拓寬紅薯粉條銷路,解決銷售難的問題。

  張村鄉村民劉廣思2015年因病致貧。“我現在的身體雖然不能幹了,但把地交給合作社,有合作社來幫助我致富,等我以後的身體恢復了,再多種些紅薯做紅薯粉條,確實是條好門路。”

  近日,極具鄉土風情的“第二屆中國·太行紅薯粉條文化節”在張村鄉舉行。揉面、拍瓢、漏粉、出鍋、清洗、晾曬……傳統純手工紅薯粉條加工技藝亮相鄉廣場,也豐富和提高了人們的文化多樣性體驗。

  “除了紅薯粉條現代化生産線,合作社還引進了全自動酸辣粉生産線進行深加工,發展産業鏈。”王孝義説,隨著合作社生産車間投入使用,以後農戶撈制手工粉條也要到封閉車間裏進行,保證手工制作食品的衛生安全。

  趙愛民表示,下一步,政府主要發揮引導作用,借助市場化運作手段,以定銷農業的模式,由合作社走向市場去簽訂單,再決定全鄉紅薯的種植面積。

  除了紅薯粉條,小米、香菇、柿子等太行山特色農副産品也將成為張村鄉的名片,一條適合張村發展的脫貧攻堅致富路正在形成。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慶新年
冰雪慶新年
品書香 迎新年
品書香 迎新年
新年送溫暖
新年送溫暖
世界各地迎新年
世界各地迎新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198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