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快評:期待半島走出“寒冬”
2018-01-02 19:45: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首爾1月2日電  題:期待半島走出“寒冬”

  新華社記者耿學鵬 陸睿

  2018年新年伊始,朝鮮半島顯現久違的積極信號。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1日在新年賀詞中表示,朝鮮有意派遣代表團參加不久將在韓國舉行的平昌冬奧會,北南當局可以就此進行緊急會談。翌日,韓國總統文在寅作出積極回應。韓方提議9日舉行高級別會談,就朝方代表團參加冬奧會、改善南北關係進行開誠布公的討論。

  在經歷了一整年的“刀光劍影”“口舌之爭”後,朝鮮半島終于迎來恢復對話、緩和局勢的一線曙光。

  半島恢復對話,推動實現和平,是韓朝民眾的共同願望。韓國開城工業區支援財團理事長金真向説,過去的敵對讓我們一無所獲,必須重新找回南北和平氛圍。

  半島恢復對話,是國際社會的共識。在上月聯合國安理會部長級會議上,多國代表就呼吁有關各方盡快重啟談判,推動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和可持續和平。

  半島恢復對話,也迎來寶貴的機遇。2018年冬奧會將在韓國平昌舉行,朝鮮半島以這一世界性和平盛會為契機緩和關係,顯得順理成章。有韓國學者認為,有關方面或可在冬奧會期間實踐事實上的“雙暫停”。

  半島問題錯綜復雜,和平進程面臨域外勢力幹預、內部勢力掣肘等不確定因素。對于雙方恢復對話及其前景或許不宜過分樂觀,但坐下來、談起來是推動半島和平的第一步。

  以往的經驗表明,一味示強鬥狠無法解決半島問題。為了地區和平穩定與半島民眾共同福祉,各方需要拿出應有的勇氣邁出第一步。走出對話的第一步,應該是時候了。

  眼下的朝鮮半島正在經歷嚴寒。人們期待朝韓雙方相向而行,讓半島盡快走出“寒冬”。

  中國代表強調朝鮮半島核問題必須和平解決

  聯合國安理會召開部長級會議 各方呼吁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 王毅談朝鮮半島核問題:和平的希望仍未湮滅,動武的選擇絕不可接受
    外交部長王毅9日在2017年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研討會開幕式上表示,當前,朝鮮半島形勢仍然深陷示強與對抗的惡性迴圈,前景不容樂觀。如果誰提出不符合安理會決議的要求,實施安理會決議以外的舉措,甚至採取單方面的行動,勢必破壞安理會的團結,損害別國的正當權益,我們也決不會讚同和接受。
    2017-12-09 15:26:5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慶新年
冰雪慶新年
品書香 迎新年
品書香 迎新年
新年送溫暖
新年送溫暖
世界各地迎新年
世界各地迎新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200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