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雨雪波及23省份 河南湖北等暴雪或破極值
2018-01-03 08:40:53 來源: 中國天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雨雪波及23省份 河南湖北等暴雪或破極值

  中國天氣網訊 預計,今(3日)明天新年第一輪雨雪將進入鼎盛階段,降水將波及西北、華北、西南、江南等大片區域的23個省份,其中陜西、河南、湖北等5省部分地區有暴雪,局地大暴雪。降雪利于越冬作物生長,並可降燥除霾,但局部降水量或突破歷史極值,需防范對交通等的不利影響。

  最強降雪時段來臨 5省局地將接近或突破降水極值

  2018年第一個工作日,我國雨雪拉開序幕。監測顯示,甘肅中東部、寧夏中南部、陜西中部等地出現小雪,局地中雪;雲南中西部出現中到大雨。

  這次雨雪過程范圍較大,將波及西北東部、華北南部一直到西南地區東部和江南等大片區域,影響23個省(區、市),降水范圍將超過400萬平方公里。其中陜西南部、河南、安徽北部、江蘇北部強降雪持續時間長。

  今明天雨雪將進入鼎盛階段,陜西、河南、湖北、江蘇、安徽等地部分地區有暴雪,局地大暴雪。為此,中央氣象臺今晨6時繼續發布暴雪黃色預警。其中陜西、山西、河南今天降雪最強;安徽中北部、江蘇中北部明天最強。省會級城市中鄭州、西安將遇較強降雪,合肥、武漢、南京或迎來今冬初雪。陜西東南部、河南西部、湖北西北部一帶降水強度大,部分地區很有可能打破1月份日降水量極值紀錄。安徽中北部和江蘇中北部雨雪混雜,降水強度也將為1月歷史少見。

  今天,雨雪最為鼎盛,雨雪分界線也將東移南壓至陜西南部、湖北西北部及蘇皖淮河一線。中央氣象臺預計,3日08時至4日08時,陜晉鄂豫皖等地有大到暴雪。西北地區東部、山西中南部、黃淮中西部和南部、江淮北部、江漢、青藏高原東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雪或雨夾雪,其中陜西中南部、湖北西部和北部、河南南部、安徽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暴雪(10~18毫米)。西南地區東部和南部、江南北部、廣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後天,大范圍雨雪向東發展,雨雪分界線也進一步南壓東移。預計4日08時至5日08時,豫鄂蘇皖等地有大到暴雪。華北南部、黃淮大部、江淮、江漢、江南西北部和東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雪或雨夾雪,其中,河南東南部、蘇皖地區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暴雪,局地有大暴雪,湖南西北部、貴州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凍雨;西南地區東部、雲南南部、江南中東部、華南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

  由于我國立冬以來降水偏少,不少地方前期相對幹燥,雨雪對于消除霧和霾、凈化空氣,降低疾病發生率以及降低森林火險都有積極影響。另外,雨雪覆蓋的地方是冬小麥種植區,降雪可改善土壤墑情,有效抑制病蟲害,十分利于冬小麥成長,可謂“瑞雪兆豐年”。同時也需防范局地強降雪對設施農業等的不利影響。

  另外,積雪結冰也會對交通等産生不利影響。公路方面,這次降雪可能導致陜西南部、山西南部、湖北西部、河南中南部、蘇皖北部一帶出現10釐米以上積雪,京港澳高速、大廣高速、二廣高速、連霍高速、滬陜高速、寧洛高速等經過上述地區的路段,3-4日有可能出現臨時封閉。航空運輸方面,西安、鄭州、徐州等地機場可能出現航班延誤甚至取消。提醒有出行計劃的公眾合理安排行程,外出時需注意交通安全、謹慎駕駛。

  降溫區域跨過長江 武漢長沙等多地最高溫近冰點

  昨天,在陰雨天氣和冷空氣的影響之下,從西北、華北、東北到黃淮、江淮西部、江漢一帶,出現了大范圍降溫。監測顯示,甘肅、寧夏、陜西、內蒙古西部、山西到河南、山東北部、安徽北部等地14時氣溫較前一天同時刻下降4-8℃,局地有10℃左右。

  今明兩天,雨雪全面鋪展加上冷空氣影響,降溫區域也將逐步跨過長江,延伸到西南、江南大部。預計4-5日,最高氣溫零度線將南壓到黃淮地區,像是西安、鄭州今冬最高氣溫都將首度跌破冰點,長江中下遊地區的武漢、合肥、南京、長沙等地也會紛紛降至0℃出頭。

  最低氣溫零度線也會再度延伸到長江沿線,早晚比較濕冷。而在西北地區東部、華北西部和北部以及黃淮西部多地則會跌至-10℃以下,也是寒冷凍人。像是鄭州,1日最高氣溫還有9.2℃,到了5日最高氣溫會降到-4℃,較常年偏低10℃以上。5日早晨最低氣溫或將低至-11℃,不僅將是今冬以來氣溫的最低值,也將打破2000年以來最低氣溫的紀錄。

  今年第一號颱風或生成 南海部分海域陣風10-11級

  除了大范圍雨雪降溫天氣之外,還需要關注一下颱風的消息。監測顯示,南海熱帶低壓的中心今天早晨5點鐘位于我國南海永暑礁東偏北大約340公里的南海東南部海面上。預計,低壓中心將以每小時25-30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動,強度緩慢加強,並有可能于未來12小時內發展為今年第1號颱風,穿過南沙群島附近海域後趨向越南南部一帶沿海。

  受其影響,3日08時至4日08時,南海大部海域以及南沙群島北部海域將有7-8級大風,其中南海南部和南沙群島北部海域的部分海域風力可達9級,陣風10-11級。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東部遭遇罕見低溫
美國東部遭遇罕見低溫
冰·城
冰·城
探訪“熊貓幼兒園”
探訪“熊貓幼兒園”
南京明城墻進行修繕
南京明城墻進行修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20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