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日17時49分“小寒”至 開啟“最冷”模式
2018-01-03 16:17: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月3日電(記者周潤健)“忽吹微雨過,便覺小寒生。”根據《中國天文年歷》顯示,北京時間1月5日17時49分迎來“小寒”節氣,“二九”第六天,我國氣候開始進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時段。

  每年1月6日前後,當太陽移到黃經285度時,便是小寒節氣的開始。

  “小寒勝大寒,常見不稀罕。”天津市天文學學會理事趙之珩表示,雖然從字面上理解,“大寒”要比“小寒”冷,但從歷史氣象記錄來看,小寒卻比大寒冷,是全年中最冷的節氣。民間常有“冷在三九”的説法,而這“三九天”又恰在小寒節氣內。“小寒已近手難舒,終日掩門深閉廬。”説的就是小寒時節快要來了,手冷的難以舒展,整日關著門躲在家裏。

  中央氣象臺發布的天氣預報顯示,1月2日至11日,受冷空氣影響,我國中東部地區有大范圍雨雪天氣過程,並伴有一定幅度的降溫。

  為了做好防寒保暖工作,保健專家提示説,人們要加強體育鍛煉,注意防寒防凍,尤其是頭頸、背、手腳等易受涼的部位要倍加呵護。常搓手,勤泡腳,盡量減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動;在日常飲食中,多吃些紅棗、蘿蔔、橘子、雞肉、羊肉等禦寒食物,可以提高機體的禦寒能力;注意養藏,不要熬夜,早臥晚起。

  “臘八”逢“小寒” 吃粥保平安

  小寒節氣適宜進補 可多吃牛羊肉、芝麻核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 小寒逢臘八 “三九”也近了
    昨日的長沙暖得不像冬天,午後的陽光穿過霧霾,氣溫攀升至18℃,讓人忘記了即將步入一年中最寒冷的節氣“小寒”。除了添衣保暖和加強體育鍛煉之外,日常飲食中可多吃些紅棗、蘿蔔、橘子、牛肉、雞肉等禦寒食物。
    2017-01-05 16:57:15
  • 小寒習俗:畫圖數九 臘八喝粥 年味漸濃
    ”  北京的臘八粥可以説是最為講究的,摻在白米中的東西較多,如紅棗、蓮子、核桃、栗子、杏仁、松仁、桂圓、葡萄、白果、青絲、玫瑰、紅豆、花生……不下20種。甘肅傳統煮臘八粥用五谷、蔬菜,煮熟後除家人吃,還分送給鄰里,還要用來喂家畜。
    2016-01-05 08:45:40
  • 1月6日迎小寒節氣:北方天寒地凍滴水成冰
    小寒、大寒是二十四節氣中最後兩個節氣。上一個節氣“冬至”,地面得到的太陽熱量最少,但土壤深層還有一些熱量可以向上散發,所以冬至並不是全年最冷的時候。我們平時説的“黃鐘大呂”,是中國古代十二律中的頭兩個音律,黃鐘是對應子月十一月,大呂對應十二月,所以詩中説“小寒連大呂”。
    2016-01-05 08:43:3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極風光·可愛生靈
南極風光·可愛生靈
美國東部遭遇罕見低溫
美國東部遭遇罕見低溫
冰·城
冰·城
探訪“熊貓幼兒園”
探訪“熊貓幼兒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205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