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美國高校國際生人數增長放緩
2018-01-09 09:34: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1月8日電 綜述:美國高校國際生人數增長放緩

  新華社記者高路 黃超 夏林

  美國國際教育學會近日發布的《門戶開放報告》顯示,在2016-2017學年,有近一半美國高校出現國際新生減少的情況,國際新生共減少1萬名,降至29.1萬名,這也是國際新生12年來首次減少。與此同時,盡管美國高校國際生總人數連續第二次突破100萬大關,但僅比上一學年增長3.4%,為過去7年來增長率最低的一年。

  新華社記者在南加州大學和得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採訪的師生指出,特朗普政府移民政策收緊、學費連年見漲、其他留學目的地國家吸引力增加等,是造成這一現象的主要原因。與此同時,這也顯示了美國高等教育的競爭力有所下降。

  移民政策收緊 學生望而卻步

  特朗普政府執政一年來,不斷收緊移民政策,直接對外國學生到美國求學造成衝擊,因為相當多留學生期望在美國大學畢業後能留下來工作和生活,移民政策收緊無疑會影響到這部分外國學生來美國留學的決定。

  南加州大學傳媒管理專業招生負責人本·李對記者説:“美國新一屆政府在改變移民政策,特別是與H1-B工作簽證相關的政策。這對工科和傳播領域的留學生都會有不同程度的影響,肯定不會對他們申請留學起到鼓勵作用。”本·李所負責的專業在上一學年招收的國際生減少了5%。

  來自玻利維亞的南加州大學學生羅伯特·羅梅羅説:“特朗普政府收緊了對國際畢業生發放工作簽證的政策,取得工作簽證會越來越難。很多人來美國學習是希望畢業後能在這裏全職工作,但現在美國政府對此加以限制,這直接導致國際生人數減少。”

  《門戶開放報告》並未提及此項因素,但《紐約時報》近日引用高校人士的話説,特朗普的言辭及針對移民的限制性政策使得美國對國際生的吸引力下降。美國政府對簽證申請實施更嚴格的審核並明確禁止部分國家公民入境,導致國際生畢業後很難留美。

  學費不斷增加 入學機會減少

  來自中國北京的得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會計與經濟雙學士凡一瀾對記者説:“美國已不再是海外留學的唯一目的國,大家還可以去澳大利亞、加拿大和英國,和這些國家相比,留學美國的費用貴多了。”

  南加州大學中國留學生王天妍對留學費用之高深有感觸。她説,自從2014年入讀南加大以來,學費每年都漲,本州學生每年學費1萬美元左右,而國際生則需付5萬多美元。“學費負擔重,肯定會造成國際生減少”。

  凡一瀾説,一些美國高校針對國際生提高了入學門檻,國際生即便考試分數優于美國學生,也不見得能獲得同樣的入學機會。

  《門戶開放報告》把“全球和地方經濟狀況、本國教育機會擴大、人口下降”列為造成國際生增幅放緩和國際新生人數減少的主要原因,同時指出,來自沙特阿拉伯和巴西的留學生降幅最為明顯,這主要和兩國政府減少對留學生的資助有關。

  報告還承認,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高校招生政策較好,也分流了國際生。

  國際生源下滑 經濟損失巨大

  美國高校國際生保有量已連續兩年突破百萬,但增長乏力,而且國際新生人數縮減,直接受損的是各高校。過去十來年,國際生持續穩定增長,已成為眾多美國高校的“搖錢樹”,個別高校甚至以國際生帶來的現金流為基礎,規劃了未來10年的發展。

  國際生增長放緩打亂了部分美國高校,尤其是第二梯隊高校的發展部署,例如,堪薩斯州立大學上一學年新生減少了900多名,其中國際生減少195名,這直接導致該校預算緊縮,並停止了意大利語專業的教學;俄亥俄州的懷特州立大學過去兩年間的國際生數量減少了800名,被迫削減了3000萬美元的預算,停止了意大利語、俄語和日語專業的教學;中密蘇裏大學上一學年入學的國際生數量下降了1500名,直接損失高達1400萬美元。

  《門戶開放報告》指出,美國社會、大學和經濟都因國際生的到來而受益。據美國商務部統計,2016年,通過繳納學費和衣食住行,國際生給美國經濟帶來了390億美元的收入。

  美國媒體認為,國際生增長趨勢放緩和國際新生數量下降,以及隨之而來的收入縮減,將迫使美國高校及相關機構對這一現狀進行深入思考,並做出政策調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230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