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圖片首頁 最新熱圖 高層動態 新聞聚焦 百態故事 大美印象 七日圖燴 專題策劃 
圖片頻道

三角山:零下35攝氏度的暖心哨所

2018年02月08日 23:12:09 | 來源:新華網

(圖文互動·新春走基層)(1)三角山:零下35攝氏度的暖心哨所

  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三角山哨所官兵駕駛雪地摩托執行巡邏任務(1月31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鵬 攝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8日電 題:三角山:零下35攝氏度的暖心哨所

  新華社記者李宣良、梅常偉

  臨近小年,下士葛旺迎來入伍後的第一次休假,他看上去很興奮,臉上樂呵呵地挂著笑。

  等待連隊派戰友接替自己的工夫,葛旺把被褥裝進行軍背囊,又去給採暖鍋爐添了添煤。當天,室外氣溫低至零下35攝氏度,而哨所溫度計的紅色液柱卻穩穩停留在18攝氏度的高度。

  溫度計對面的墻上,懸挂著一張習主席與哨所官兵親切合影的大幅照片。2014年1月26日,習主席頂著凜冽的寒風,沿著58級陡峭的臺階來到哨所,在觀察登記本上簽下名字,和官兵們一起執勤站崗。

  “每次看到照片,想到邊關離習主席這麼近,就會覺得心裏熱乎乎的。”葛旺説,大家都鉚足了勁為祖國站好崗、放好哨、守好邊。

  最近幾年,為了改善哨所官兵的工作生活條件,部隊為哨所更換了鍋爐,新建了廚房、衛生間、活動室,當地政府給墻體加裝了保溫層,軍民同心把寒冷結結實實地擋在外面。

  由于室內外溫差超過50攝氏度,哨所的防盜門因屋裏的暖濕空氣遇冷凝華,結成厚厚的冰坨。“冰結得太快,敲都敲不過來。”葛旺説,每天早晨門和門框都是凍在一起的,像是多加了一把純天然的冰鎖。

  這時,一直全神貫注坐在電腦桌前,通過全軍政工網瀏覽部隊動態的上等兵仝波濤接過話茬:“怎麼能叫鎖呢,那麼大的個頭,明明是盾牌。”他一邊説著,一邊用雙手比劃出一個大大的方塊,引得大家一陣哄笑。

  數公里外的山下,勇士越野車緩緩駛出保溫車庫。指導員竇虹杉招呼大家把哨所的給養裝車,還帶上了春聯和拉花。“哨所人少,不像連隊人多熱鬧,更要把過節的氛圍布置好。”他説。

  説話間,準備工作就緒,勇士車向山頂駛去。連隊宿舍內,19歲的廣東籍新戰士陳浩賢若有所思地看著車子離開,眼神中滿是期待。

  陳浩賢是2017年12月下旬來到連隊的。抵達三角山那天,他人生中第一次見到雪,還和新戰友們一起,專門沿著習主席2014年視察哨所的路線重新走了一遍。

  “那天天氣特別冷,但一聽説要重走習主席走過的巡邏路,大家熱情都很高。”陳浩賢説,要不是連隊出于愛護新戰士,要求必須過了適應期才能執勤,他真想下連第一天就到哨所為祖國站崗。

  不遠處,白雪皚皚,成片的樟子松傲寒挺立,“扎根邊關、安心邊關、創業邊關、建功邊關”的紅色標語在雪野中格外醒目。

  行至半路,竇虹杉撥通哨所的電話,通知他們10分鐘以後出門。實際上,車只要再過五六分鐘就能到達哨所。原來,這是竇虹杉的“小把戲”:即便哨所的官兵們提前出門,車也能比他們先到,省得大家挨凍。

  卸車、交接、入庫……排長韓迎濤帶頭,大家一起動手,很快就收拾妥當。擔心這個分配到連隊不到一年的新排長經驗不足,竇虹杉特意囑咐“葉子菜不經放,要先吃”。

  車返回連隊,太陽已經落山,積雪映著余暉顯出一絲金黃。這司空見慣的景致,葛旺無暇欣賞,他放下行李,便匆匆跑去連部。他説,第二天就要休假了,要向連長申請再出一次夜間勤務。

  “連長批準了。”從連部出來,葛旺樂呵呵的,“能替戰友們多分擔些就多分擔些,讓他們好好歇歇,反正我休假時候有大把時間休息。”

  那晚,零下35攝氏度的野外,葛旺和戰友們一起在雪地裏潛伏了整整2個小時……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鞏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39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