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奧運史上最省錢”新規 北京冬奧會成先鋒
2018-02-08 18:23: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平昌2月8日電 題:“奧運史上最省錢”新規 北京冬奧會成先鋒

  新華社記者姬燁

  在2018年平昌冬奧會即將開幕之際,國際奧會公布了被主席巴赫稱作“奧運史上最省錢”的新規,總共118項改革措施將從申辦、籌辦到賽後利用的各個環節,對未來奧運會進行根本上的重塑。巴赫稱新規能讓未來的夏奧會節省10億美元。

  2022年北京冬奧會將在未來四年的籌辦過程中率先執行這一新規,巴赫也希望北京能樹立“新標桿”。這個新規到底是什麼?對北京冬奧會又將帶來哪些影響?

  “最省錢”新規的前因後果

  申辦2022年冬奧會和2024年夏奧會過程中,很多城市中途退出;而裏約奧組委也因奧運會背上了沉重的債務,不少場館賽後被閒置。原先搶手的奧運會“香餑餑”似乎已不再那麼吃香。

  在此背景下,自成為國際奧會主席以來,巴赫就主動尋求變革。2014年底,他力推的《奧林匹克2020議程》順利通過,這份改革路線圖基本圍繞可持續發展、提高公信力和吸引青少年這三大主題,但諸多構想在具體操作層面有待細化。

  巴赫認為,辦奧新規的出臺將為奧運組織工作開啟新篇章,特別是開始把2020議程的設想變成現實。

  在此前2020議程提出的40條改革建議中,有6條有關舉辦奧運,在此基礎之上細化而成的辦奧新規共有118項,涉及申辦、遺産和籌辦三大方面。

  申奧層麵包含10項,其中,有興趣申奧的城市將通過“不承擔義務”的對話向國際奧會了解舉辦奧運的要求和利益,這一階段不用提交申辦;國際奧會隨後全程提供專家和經驗支援,並承擔相關費用;最終國際奧會執委會將依據對這些城市的總體可行性評估,邀請適合的城市參與申奧。

  按照新的申辦程式,目前已經受邀申請2026年冬奧會的城市包括加拿大的卡爾加裏、日本的札幌、瑞士的錫永和瑞典的斯德哥爾摩。

  從2022年北京冬奧會開始,在代表舉辦城市和國際奧會之間正式協議的《舉辦城市合同》中,有關奧運運作方面的內容和規定減少了50%,並且很多規定給了舉辦城市以足夠的靈活度。

  遺産層麵包含8項,注重奧運會給舉辦城市帶來的有形和無形收益。

  新規最重頭的還是在籌辦方面,多達100項,分為賽事管理、賽事要求和給組織者的支援三大類。國際奧會、國際殘奧委會、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國家(地區)奧委會、國際奧會全球合作夥伴以及持權轉播商、運動員、工商業專家和其他利益相關者,將與舉辦城市一道讓奧運會變得“可承受、可收益、可持續”。過去從申辦成功到舉辦奧運會的7年,將被劃分為“3+4”,前三年用來“規劃設計”,後四年用來“具體運作、測試和執行”。

  總而言之,新規的主旨就是簡化申辦流程,降低辦奧成本,分擔東道主壓力,讓未來的奧運會更靈活、更有效、更可持續、更多合作,減少風險和浪費,從而實現長期發展目標。

  如何省下數億美元?

  新規的總共118項改革措施包括縮小場館規模、重新規劃交通、優化現有基礎設施和媒體服務、優化人力配置、多個體育項目共用場館,還涉及開閉幕式和文教活動、接待和門票以及殘奧會等多方面。

  受此影響,2020年東京奧組委被鼓勵使用更多的現有場館和臨時場館,如今已經節約了22億美元。而2028年洛杉磯奧運會則不再新建場館,這也將顯著節約預算。巴赫透露,新規將讓未來的夏奧會節省約10億美元,冬奧會節省約5億美元。

  “花小錢、辦大事”,是對新規的最簡單概括。在奧運會規模日益擴張的背景下,為了減少申辦城市負擔,國際奧會在去年夏天成立了專門委員會來調研辦奧成本。為確保體現各方利益,由國際奧會委員科茨主持的這個委員會由7人組成,包括國際奧會金融委員會主管、夏奧會項目聯合會協會(ASOIF)主席和冬奧會項目聯合會協會(AIOWF)主席、國家(地區)奧委會協會(ANOC)秘書長以及兩名國際奧會運動員委員會委員,其中就包括我國冬奧會首金得主楊揚。

  “原來的那些申辦手冊都不適用了,這是全新的奧運模式,在組織層面更加節約,更加靈活。”楊揚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此評價新規。“我在這個專門委員會的任務是在各層面都減少資金投入的情況下,保證運動員的奧運體驗不能差,從吃住行到比賽各項保障,再到安保、文化體驗等。”

  楊揚所在的這個委員會對2002年至2020年歷屆奧組委的預算進行分析,涵蓋場館、能源、廣播、住宿、交通、技術、殘奧會等各方面,逐一搜尋可以降低成本、同時不影響奧運體驗的方案。

  楊揚説:“從奧運運作角度看,我們真的是從每一個細節去‘摳錢’,但在縮減預算的同時,也會保護奧林匹克價值及其吸引力,尤其是運動員的體驗。”

  她具體舉例稱,奧運村是奧運運作投入的大塊,但從過往數據看,夏季和冬季的奧運村入住高峰期其實就那麼兩天,大部分時間村裏都有很多空房,而且很多隊伍為了保證更好訓練,往往選擇住在訓練場館周圍,而不是奧運村,這造成奧運村有許多床位被浪費。另外,奧運村餐廳現在是24小時全部運作,未來可能不需要這樣,只要保證部分運動員因訓練和時差原因來餐廳有食物即可。

  “交通方面,未來可否依靠智能化交通來進一步節約成本?場館方面,夏季項目有幾個可以合並在同一個場館,從而減少場館開支。”

  北京能夠成為“新標桿”

  在回答新華社記者提問時,巴赫在7日的發布會上説,奧運新規已經開始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籌辦過程中生效。“我們已經和北京冬奧組委溝通,探討使用不同場館、位置以及場館規模等問題,從而縮減成本。北京在執行方面做得非常好,北京冬奧會已經能夠為執行奧運新規樹立標桿。”

  巴赫對于北京冬奧會截至目前的市場行銷計劃也感到非常滿意。“現在(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還有四年,北京冬奧組委已經獲得了在申辦時承諾的此階段市場行銷收入的兩倍,這個成績非常驚人!”不過他説:“我們的協調委員會已經提醒我們的中國夥伴,不要花這筆錢,而是專注于新規下的改革。”

  北京也正在努力成為巴赫口中的“新標桿”。

  國際奧會在一份聲明中表示,2008年北京奧運會標誌性場館之一的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將是北京冬奧會冰壺比賽場館。而北京冬奧組委將辦公區設置在首鋼工業園區,並將這個過去的工廠打造為休閒、娛樂和體育中心,這都體現了“重新利用”的理念。

  國際奧會北京冬奧會協調委員會在已經結束的兩次會議期間,也非常關注北京冬奧會可持續發展的探索和成果,認為中國政府在冬奧會籌辦期間堅持踐行《奧林匹克2022議程》,北京冬奧組委不僅充分利用了2008年奧運會的場館遺産,而且也把長期的、可持續性的方案納入了不同的項目中,這些成就將使北京、河北、天津,甚至中國更多地區長期受益。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省博物館全面開館
海南省博物館全面開館
倫敦動物園舉行年度盤點
倫敦動物園舉行年度盤點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088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