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緬甸兩支民族地方武裝組織簽署全國停火協議
2018-02-13 22:24: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比都2月13日電(記者莊北寧 盧樹群)緬甸民族地方武裝組織新孟邦黨和拉祜民主聯盟13日在緬甸首都內比都簽署全國停火協議,至此緬甸簽署全國停火協議的民族地方武裝由8支增至10支。

  簽字儀式13日下午在內比都第二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緬甸政府、軍方領導人與兩支民族地方武裝代表簽署全國停火協議。來自聯合國、中國、歐盟、日本、泰國、印度等國家和組織的代表作為國際見證人也在協議上簽字。

  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當天以民族和解與和平中心主席身份在儀式致辭中向新孟邦黨和拉祜民主聯盟表示熱烈歡迎和稱讚,並致以深深敬意。她表示,全國停火協議在和平進程中不是終點,而是政治協商的起點、消除武裝威脅的起點。

  應邀出席簽字儀式的中國外交部亞洲事務特使孫國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非常高興又有兩支民族地方武裝加入到全國停火協議的簽署隊伍中,希望將這次新成員加入作為新起點,未來能有更多的民族武裝加入全國停火協議。中國將一如既往支援緬甸和平進程,並將盡我們所能推動和平進程向前走。

  1月23日,新孟邦黨、拉祜民主聯盟在內比都舉行聯合新聞發布會,宣布即將簽署全國停火協議。這是緬甸新政府上臺以來,首次有民族地方武裝簽署全國停火協議,標誌緬甸和平進程向前更進一步。

  自獨立以來,緬甸境內一直存在民族地方武裝組織。目前,緬甸官方公布的民族地方武裝共有21支。自2013年11月起,緬甸政府和民族地方武裝舉行了九輪和談,最終于2015年10月與8支民族地方武裝領導人簽署了全國停火協議。緬甸新政府上臺後,確認繼續以全國停火協議為基礎推進和平進程,並呼吁所有尚未簽字的民族地方武裝簽署這一協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緬甸仰光舉行舞龍舞獅爭霸賽
    為迎接2018年中國農歷新年,緬甸仰光從7日起舉行第四屆JUNCTION舞龍舞獅爭霸賽。
    2018-02-08 19:54:39
  • 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住所遭汽油彈襲擊
    緬甸國務資政府部發言人吳佐泰1日告訴新華社記者,當天上午,一名男子向國務資政昂山素季位于仰光的住所投擲了一枚汽油彈,所幸未造成人員傷亡。
    2018-02-01 16:25:5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41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