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吉林琿春:俄羅斯高鐵志願者眼裏的春運新變化
2018-02-18 21:32: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2月18日電(記者段續)又是一年春運時。在琿春站,金發碧眼,卻説著一口流利中國話的俄羅斯姑娘格外引人注目,她的名字叫瑪麗娜。2015年夏天,琿春通了高鐵,瑪麗娜成了高鐵站的志願者。如今,作為琿春站“編外隊員”的她,迎來了第三個志願服務的春運,在她眼裏,春運正在越來越快,越來越便捷。

  瑪麗娜的家鄉位于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的大石頭城,7年前,她來到中國大學學習漢語,畢業留在了琿春工作,是琿春國際人才服務聯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員。

  瑪麗娜的崗位在琿春站的“最美服務臺”,主要工作是幫助外籍旅客解答問詢、進行翻譯,協助旅客購票、取票、進站。

  服務春運三年來,她見證了高鐵給這個邊城小站的帶來的巨大變化。人流、物流往來越來越多,發車頻率逐步增加,車廂裏的空座位越來越少,車站裏、街道上的外國遊客越來越多。春運期間,瑪麗娜要為旅客提供上千次的志願服務。

  她總結了售票、服務實用俄語,每周都為車站的客運服務人員上兩次俄語課,教授簡單的對話用語,提高大家的俄語交流能力。

  瑪麗娜還協助車站,在候車室裏開通了俄文版自助引導係統,外籍旅客只需輕輕點擊螢幕,即可獲取俄文的車次、時刻、站臺、到站等資訊。

  隨著琿春開放程度的不斷提高,高速鐵路、高速公路、陸海聯運……一係列對外通道的規劃建設,讓這個與朝鮮、俄羅斯接壤的小城,從交通“口袋底”變成樞紐,人流、物流往來頻繁,活力十足。瑪麗娜的志願服務也越來越忙。

  連接琿春的高鐵,與哈大、盤營、沈丹高鐵和丹大快速鐵路一起,構成了東北快速鐵路網。更多俄羅斯人通過琿春走入中國,暢遊中國。“我回家也更方便了,通過設施完備的口岸,只需幾個小時就能回到家鄉。”瑪麗娜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427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