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校園燈謎展現傳統文化魅力

2018-03-02 11:24:3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合肥3月2日電(記者周暢)數千只大小不同形狀各異的燈籠、800多條燈謎迎風飄揚、配合猜謎的鼓聲……1日下午,安徽省合肥市南門小學上城國際分校內,“室內猜射”“室外挂猜”“擊鼓引猜”等多種形式的元宵猜謎活動,讓許多學生“很興奮”。

  五年級的孔慶涵是該校啟智燈謎社成員,在此次活動中是一名現場志願者,負責講解猜射方法。“我非常熱愛燈謎,這次最讓我激動的就是鼓猜了,它不僅讓我知道傳統猜謎方式,更讓我感受到傳統文化的魅力!”孔慶涵説。

  孔慶涵所説的“鼓猜”是源于南宋時期的獨特猜射形式“司鼓引猜”。即猜謎者報念謎號,鼓響一通;報念謎面,再響一通;報念謎目,又響一通;報猜謎底,不中敲邊鼓,猜中則鼓響兩通;猜中者解釋猜射方法,解釋完好,鼓響三聲。

  “比賽前我學習了一定的猜謎知識,比賽中了解了古代猜燈謎的形式,收獲特別大!”在四年級的王寶妍看來,猜燈謎不僅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還需要短時間動腦想出答案,必須有一定知識儲備。

  “燈謎作為一種特殊的語言形式,能引導學生感受中華語言文字魅力,有助于開發智力、啟迪智慧、培養語感,幫助他們更好學習中華語言文化精髓,保護和傳承傳統文化。”合肥市南門小學上城國際分校副校長姚慶説,作為“合肥市燈謎傳承基地”,今後將在燈謎活動中更注重對燈謎猜射有關歷史、人文、地理、政治等方面的拓展學習。

  合肥市南門小學上城國際分校的猜燈謎活動是2018年首屆“中華元宵燈謎節”活動的分會場,該活動由中華燈謎學術委員會、合肥市總工會和廬陽區人民政府主辦,廬陽區教育體育局、合肥市燈謎協會等單位承辦。

返回首頁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477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