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清明節又至 小巷愈清明
2018-04-04 16:35: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4月4日電 題:清明節又至 小巷愈清明

  新華社記者張斌

  清明節前一天,西安市碑林區長樂坊街道一條巷子的拐彎處,桑女士靜靜地坐在擺放著香表蠟燭等祭祀用品的小攤位旁,偶有客人路過,她招呼一聲,客人看看就又走了。整整一早上,她只賣了不到100元。

  “生意跟前幾年沒法比,以前這個時候每天都要賣四五百元,現在不行了。”本打算趁清明節好好賺一筆的桑女士顯然有些失望。

  長樂坊街道位于西安市東門外。因為街道周邊有八仙庵、罔極寺兩座寺廟,不少門店和小攤販在寺廟周邊售賣祭祀用品。因為名氣頗大,每逢每月初一、十五、清明節、重陽節,阡陌縱橫的小巷子總有不少購買者。

  桑女士做這一行已20余年。“當時一街兩巷都是做這個生意的。往年,家家都要提前幾天備貨。”她説,因為常常供不應求,她還請母親幫忙打理攤位,忙的時候,都顧不上吃口飯,一直經營到晚上九十點鐘。

  在她的記憶裏,每當晚上她開始收攤時,巷子裏的市民就提著白天買來的香表,在街邊畫一個圈,給逝去的親人燒紙錢。

  西安市長樂坊街道辦黨工委副書記張亞濤説,以前清明前後,轄內的北火巷等地到處都是來買香表的市民,巷子被堵得車都開不過去。

  更讓張亞濤感到尷尬的是,因為一度燒紙錢的人過多,他們去街道檢查時,“還沒等張嘴,群眾就不太樂意了,臉色很不好看”。

  “人家把燒紙都拿來了,你説是讓燒還是不讓?”這個問題困擾了張亞濤很久,後來,他們索性在馬路邊提供了專門供燒紙的鐵桶,但還是“灰塵大,隱患不小”。

  “還是要從根本上改變大家的觀念。”張亞濤説。

  變化正在悄然顯現。近年來,以西安長樂坊街道為代表的不少地方正通過社區組織,用文明和環保的方式代替以往的“非燒不可”。

  悼念墻、黃白菊花……4日清晨,在長樂坊街道,一場集體祭奠活動正在舉行。參與其中的張小磊説,這是由長樂社區、更新社區、孟家巷社區聯合組織的,一共有100多位代表參與。

  “燒冥幣,獻祭品,鞭炮齊鳴,滿天紙灰的現象正在減少,取而代之的社區組織的文明公祭,或者和學校聯合組織的朗誦活動,社區居民也都很支援,説明大家的觀念正在發生改變。”張小磊説。

  行走在長樂坊街道的小巷內,地面少見燒紙後留下的黑灰。“現在好多了,以前這幾天別人燒紙賣得停不下來,我們的掃把也停不下來。”一位環衛工人説。

  這樣的景象不僅發生在西安市的大街小巷,文明祭祀之風正吹向更多的地方。

  距離西安市300余公里外的陜西延安仙鶴嶺人文紀念公園內,不少前來祭奠的市民在園方的號召下將鞭炮換成了鮮花、黃絲帶、祈福卡。

  “文明清新的祭掃方式正在被越來越多的人所接受,不僅是祭祀物品發生了變化,祭祀方式本身也有了改變。”園區銷售部經理李海燕説,“比如,我們清明組織的‘捏面花、寄親人’等活動就將陜北傳統習俗融入其中,在傳承民俗的過程中寄托思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貴州畢節百裏杜鵑景區
航拍貴州畢節百裏杜鵑景區
為英雄守墓四十年
為英雄守墓四十年
手工制茶人 三代傳茶香
手工制茶人 三代傳茶香
24年,終于等到你!
24年,終于等到你!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3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