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高海拔地區首座轉體梁橋成功合龍
2018-05-08 15:52: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5月8日電(記者 鄧萬裏、魏玉坤)8日上午,經過110分鐘的轉體施工,我國高海拔地區首座轉體梁橋——格庫鐵路格東特大橋轉體梁順利合龍,標誌著轉體梁工程首次在青藏高原轉體成功。這為2018年底格庫鐵路青海段開通運營奠定了基礎。

  格庫鐵路東起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爾木市,西至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庫爾勒市,全長約1213.7公里,其中青海境內505.6公里,新疆境內708.1公里。項目總投資376.41億元,于2014年底開工建設。

  格東特大橋位于格爾木市境內,海拔2850米,全長1716.11米,共設計54個墩臺。由于21、22號墩之間的連續梁需跨越青藏鐵路,為保證青藏鐵路的正常安全運營,連續梁需採用轉體法施工,即在青藏鐵路兩側用支架法澆築形成2個T型結構,然後平轉到設計位置,在青藏鐵路正上方合龍、形成連續梁。

  中鐵一局集團有限公司格庫鐵路項目部經理仝銳表示,格東特大橋是我國在海拔2500米以上首座採用轉體法施工的連續梁橋。同時,該工程屬于曲線連續梁,連續梁位于半徑800米的曲線上,梁體在橫向和縱向上均存在不平衡的問題,要求在轉體橋施工過程中提前做好應急預案,做到一次性轉體成功。

  據了解,格庫鐵路全線共設86個車站,設計時速120公里,預計2019年全線開通運營,其中青海段計劃2018年底開通運營。鐵路建成後,從格爾木到庫爾勒的時間將由原來的26小時縮短至12小時。鐵路對完善我國西部地區鐵路網結構,以及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青海、新疆兩省區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測器眼中的火星
探測器眼中的火星
各色花朵裝扮甘肅戈壁小城
各色花朵裝扮甘肅戈壁小城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