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技之光映照未來——致敬科學星空中的閃耀群星(下篇)
2018-06-10 15:12: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0日電 題:科技之光映照未來——致敬科學星空中的閃耀群星(下篇)

  新華社記者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奮鬥,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擔當。

  從青藏高原的無人區,到崇山峻嶺間的隧道;從貧困村的田間地頭,到北京冬奧會場館,最美科技工作者的故事仍在繼續書寫,科學家精神的光輝正映照出新時代科技創新無限光明的未來——

  攻堅克難,讓“大國重器”熠熠生輝

  從無到有,由弱到強,北鬥衛星導航係統建設的歷史,就是我國第一代北鬥人、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首席科學家蔚保國的奮鬥史。

  “北鬥二號區域係統要建成世界上先進的衛星導航係統,當時面臨著巨大的挑戰與創新,其中之一就是北鬥星座的測量與注入難題。”蔚保國説,“如果採用傳統方法,每顆星一套地面設備,北鬥運控地面站將變成‘天線農場’,帶來一係列隱患問題。我大膽提出了採用‘數字多波束測量與注入’的思路,決心走出一條全新的技術路線。”

  由于國際上沒有數字多波束衛星導航地球站的先例,蔚保國經受了各種質疑。但他帶領團隊用了三年時間完成預研攻關,又經過五年的型研攻關,最終研制出世界首套數字多波束衛星導航測量係統,有力保障了我國北鬥二號衛星導航係統的成功建設、穩定運作和優良服務性能,讓世界記住了“中國北鬥”這個名字。

  “核心技術直接影響大國競爭格局,這是錢和市場換不來的。”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研究員倪光南對自主創新有著深切的感悟。

  1981年,當時在加拿大做科研的倪光南在一家鞋店看到,一雙雙外國生産的皮鞋整齊碼放,而門口的筐子裏卻堆著“中國制造”的布鞋。倪光南説,那個場景對他觸動很大。

  從那以後,提升資訊産業科技硬實力、堅持自主創新成為倪光南的奮鬥目標。他先後參與我國第一臺電腦研制工作,主持研發“聯想式中文卡”和聯想係列微型機,首創在漢字輸入中應用聯想功能,為我國電腦領域自主創新做出貢獻。

  一夢一生,他們把中國夢播種在廣袤大地

  隨著冬奧會“北京周期”的開啟,北京冬奧會場館進入全面建設階段。作為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總設計師,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總建築師李興鋼一周有四分之三的時間在延慶賽區忙碌著。

  “今年是冬奧工程建設非常重要的一年。延慶賽區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將于2019年底完工,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將于2020年6月底前完工,並分別滿足舉辦測試賽的要求。”李興鋼説,“雖然時間緊,任務重,我們也要交出一份優異的答卷。”

  早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場館規劃建設期間,李興鋼就擔任國家體育場“鳥巢”中方總設計師。從引入三維設計手段到提出“勝景幾何”建築設計理念,李興鋼及其團隊用當代觀念、技術、方法,讓富于當代性並兼具文化厚度和藝術感染力的建築在城市中詩意地棲居。

  中國在稀土研究領域能夠引領世界,是蘭州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嚴純華的追求目標。

  稀土有工業“黃金”、新材料“維生素”之稱,能與其他材料組成性能各異、品種繁多的新型材料,是很多高精尖産業必不可少的原料。

  在徐光憲、李標國等科學家的指導下,嚴純華及其團隊繼承發展的“串級萃取理論”及稀土分離流程的最優化設計方法,成功建立了一套電腦倣真模擬方法,用以模擬不同稀土元素在萃取分離的動態過程,這種方法不僅節省時間,又能避免人為誤差,更具有産業推廣價值。

  以他為核心的團隊的研究成果標誌著中國能夠以空前綠色的方式分離高純稀土,根據需求靈活穩定控制分離産品的品質,發展了我國稀土綠色高效的分離流程和産業。

  湖南省農業科學院院長鄒學校是土生土長的湖南人。1986年研究生畢業後,辣椒就成了鄒學校的研究對象。從“湘研3號”“湘研5號”到“湘研10號”,鄒學校帶領團隊用刻苦攻關換來千萬農民收獲的喜悅,更換來約60個辣椒新品種,其中獲國家獎的品種有42個。

  群星閃耀,照亮科技創新未來之路

  蔚保國的北鬥之夢仍在飛翔——承擔“十三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的他,正以夜以繼日的工作,讓北鬥係統未來在大型商場、機場、2022年冬奧會場館等獲得廣泛應用。

  鑽研古生物學領域60載的張彌曼院士仍在埋頭工作——她打算繼續完成楊氏魚研究,目前還同時進行著青藏高原邊緣的鯉科魚類咽喉齒研究。

  西藏自治區地質礦産勘查開發局原總工程師多吉仍在雪域高原堅守——已經退休的他把精力放在了培養後備人才上面。他希望更多年輕地質工作者扎根高原,成就一番事業。

  他們早已蜚聲國際,卻仍然虛懷若谷;他們為科研嘔心瀝血,卻始終不忘初心。

  在得知獲得“世界傑出女科學家獎”後,張彌曼説:“我成為科學家是歷史的偶然,榮獲這一獎項也是歷史的偶然,我只是比較早做了中國肉鰭魚類化石研究,提出了一些看法而已。”

  1978年,多吉大學畢業後,來到西藏地熱地質大隊工作,他肯于吃苦耐勞又善于鑽研,先後被送往意大利和美國學習。在美學習期間,不少學者和導師發現了這位藏族青年身上的特質,紛紛勸他留美工作,可多吉毅然謝絕:“我的根在祖國,那裏需要我!”

  赤誠,是他們身上流淌著的共同血液。(記者陳聰、孔祥鑫、周勉、張文靜、白林、王軍、蓋博銘、林苗苗、李鵬、許祖華)

    用創新標注時代——致敬科學星空中的閃耀群星(上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們畢業啦
我們畢業啦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博物館裏聚人氣
博物館裏聚人氣
“客家祖地”閩西 做面擺栩栩如生
“客家祖地”閩西 做面擺栩栩如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964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