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精度類人猿基因組圖譜揭示人類進化新線索
2018-06-10 15:16: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0日電  一個國際科研團隊宣布,他們新近繪制出紅毛猩猩和黑猩猩這兩種類人猿的高精度基因組圖譜,與過去類似研究不同的是這次沒有參照人類基因組圖譜,因此更準確地揭示了人類與類人猿的基因差異。

  利用第三代基因測序技術和先進的拼接方法,美國華盛頓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繪制出的這個高精度基因組圖譜,對人與類人猿基因組的差異提供了迄今最全面的解讀。論文發表在美國《科學》雜志上。

  繪制基因組圖譜時,需要把整個基因組打成碎片,對每塊碎片進行測序,然後拼接起來,就像拼圖一樣。此前繪制的類人猿基因組圖譜大多是草圖,拼圖裏的缺塊很多,並且要參考已有人類基因組圖譜進行拼接,人與類人猿的很多差異在其中無法體現出來。

  研究團隊採用了“長讀長測序”技術,得到的拼圖碎片比較大,有利于拼接組裝。與原有的類人猿基因組草圖相比,新圖譜品質大幅提高,填補了黑猩猩基因組缺塊中的約52%,以及紅毛猩猩基因組缺塊中的約97%。

  結合此前用相同方法繪制的大猩猩基因組圖譜,以及其他一些相關圖譜,研究人員發現了類人猿基因組特有的61萬個突變,以及人類基因組特有的近1.8萬個突變。

  這項研究識別出了一些影響腦部基因表達的突變,以及參與脂肪酸合成、可能影響了人類進化過程中飲食結構變化的突變。此外,人類基因組編碼區域出現突變的速度與類人猿非常接近,但非編碼區域出現突變的速度要慢3.5%。

  研究人員説,他們的最終目標是繪制出精度與人類基因組圖譜相當的類人猿基因組圖譜,深入理解人類進化的基因根源。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博物館裏聚人氣
博物館裏聚人氣
“客家祖地”閩西 做面擺栩栩如生
“客家祖地”閩西 做面擺栩栩如生
新疆呼圖壁荒山變綠洲 水鳥不斷增多
新疆呼圖壁荒山變綠洲 水鳥不斷增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96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