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類活動使野生哺乳動物夜行性增強
2018-06-18 11:08: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8日電  一項發表在最新一期美國《科學》雜志上的研究顯示,為了躲避人類的幹擾,全球多種野生哺乳動物正越來越多地轉移到夜間活動,表現出夜行性增強的趨勢。

  此前關于人類活動影響野生動物數量和生活空間的研究已經很多,但對動物習性的影響缺乏量化分析。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等機構的研究人員綜合了76項研究的數據,這些研究涉及6個大洲的62種野生哺乳動物。分析發現,受到人類活動影響後,這些野生哺乳動物的夜行性平均增強到先前的1.36倍。

  分析結果表明,這一結論適用于該研究涉及的所有體重在1公斤以上的野生哺乳動物,包括老虎、郊狼、野豬、羚羊和鹿等。不論這些動物生活在哪個大洲、棲息地類型如何、是食草動物還是食肉動物,它們的夜行性都受到了人類活動的影響。

  研究還顯示,不僅狩獵、農業生産、道路和住宅建設會把動物驅趕到黑夜中,爬山和山間騎行等貌似沒有直接威脅的活動,也會對野生哺乳動物的生活習性産生幹擾。

  研究人員説,動物習性經歷了數百萬年的進化適應,夜行性增強可能會帶來一係列負面影響,包括生活習性與環境不適應、正常覓食行為受到幹擾、被天敵捕食的風險增加、生存競爭激烈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芝加哥舉行彩色跑
芝加哥舉行彩色跑
端午假期樂出遊
端午假期樂出遊
精彩紛呈樂假期
精彩紛呈樂假期
河北灤縣:學農事 度假期
河北灤縣:學農事 度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999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