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督察“回頭看”:多張罰單難阻河南一煤礦違法排污
2018-06-18 11:13: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8日電(記者高敬、李鵬)中央環保督察組正在10省區開展督察“回頭看”。督察組曝光河南省洛陽市義煤集團新義煤業有限公司違法排污,當地環保部門對企業開出多張罰單,企業卻屢罰不改。

  督察組通報,2016年7月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期間,督察組收到群眾投訴,反映洛陽市義煤集團新義煤業有限公司廢水排入洛陽金水河,造成嚴重污染。督察組將案件交辦地方後,洛陽市回復稱群眾舉報情況屬實,並早在2015年即對企業立案處罰,相關責任人被相繼問責,從2016年2月起企業已停産。

  但2018年6月,中央第一環保督察組進駐河南省開展督察“回頭看”後,再次收到群眾投訴。督察組隨即開展現場檢查。

  督察人員現場核查發現,企業存在治污能力不足、設施老舊,未安裝任何計量及水質監測設備,粗放治污;廢水長期超標直排;排放口設置旁路,污水排河道,煤泥堆岸邊;佔用河道建設沉淀池,定期排放底泥污染水質等問題。

  督察組通報稱,這家企業作為省管國有控股公司下屬企業,2016年以來,先後被當地環保部門下達整改督辦通知、停止違法行為決定等文書33份,對企業環境違法行為行政處罰6次,罰款30余萬元,移送公安機關行政拘留3人。但企業始終無視執法監管,面對首輪中央環保督察群眾信訪舉報,以市場不好停産為由未落實治理要求,督察結束後又繼續開工。

  33張行政處罰文書為何仍擋不住企業環境違法?

  督察組指出,一是該企業上級集團公司無視國家環境保護要求,作為國有大型企業本應成為環保表率,卻肆意違法,以停産躲避督察,以審批流程過長為由逃避治污改造。

  同時,當地的屬地責任落實不力,敷衍整改。面對首輪中央環保督察,地方沒有真重視,放任企業以停産應對群眾投訴,敷衍整改;面對企業恢復生産且屢罰不改,不僅沒有採取更進一步措施,在中央環保督察現場仍有基層領導幹部為企業“站臺”。

  “環境執法重形式、走過場。”督察組人員指出,33張罰單主要以督辦通知為主,沒有充分運用查封扣押、按日計罰等執法手段,直至這次督察“回頭看”進駐才下決心解決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芝加哥舉行彩色跑
芝加哥舉行彩色跑
端午假期樂出遊
端午假期樂出遊
精彩紛呈樂假期
精彩紛呈樂假期
河北灤縣:學農事 度假期
河北灤縣:學農事 度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99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