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用經濟”多樣化:共用輪椅入院 患者醫院雙贏?
2018-07-05 08:04:41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今“共用經濟”呈現多樣化,見過共用自行車、共用汽車、共用雨傘,你見過共用輪椅嗎?如今,在南方醫科大學順德醫院(原“順德區第一人民醫院”)裏,市民就可以享受到這一新事物帶來的便利。

  昨日,記者從南方醫科大學順德醫院了解到,該院成為新華網“健康中國”共用輪椅公共服務創新試點單位,也是廣東首家開展該項目的公辦醫院。在本周,該院共用輪椅項目一期12輛共用輪椅及停放樁目前已投入使用。值得注意的是,市民只需打開App或小程式並通過電子支付就可使用共用輪椅,前2小時使用是免費的。

  體驗:顏值高很智能 超出電子圍欄會報警

  昨日,在南醫大順德醫院門診大樓外,記者看到已投入使用的首批12輛“高顏值”共用輪椅。記者了解到,共用輪椅選用了航太級鋁合金車架,可承載150公斤人體體重;座背墊則採用了奈米抗菌涂層,可防止交叉感染;輪胎則採用一體注塑成型輪,免除輻條斷裂的風險;為了方便打點滴的病患,共用輪椅右把手處還預留了吊針架。

  共用輪椅還很智能。據悉,項目方在醫院范圍內設置了電子圍欄,當共用輪椅超出規定范圍,智能鎖就會報警,避免輪椅丟失,也保證使用對象的安全。

  記者體驗了解到,在使用上,只要安裝“共用輪椅”App或者微信小程式,注冊後就可以使用了。據悉,共用輪椅押金費用為299元,使用結束後押金可以隨時全額退還。

  在投放當天,就陸續有市民“嘗鮮”使用共用輪椅。“很方便,節約了時間,不用等護士去開鎖推車,自己就可以借輪椅給家人使用。”市民黎小姐告訴記者稱,家人骨折送醫,就嘗試了共用輪椅的服務。

  “項目投放在本院的共用輪椅為無償投放,預計未來還將投放更多共用輪椅。”醫院負責人稱,預計年底將再投放30輛共用輪椅。

  共用輪椅比醫院服務更便利?

  需付費但前2小時免費 使用流程上更簡便

  記者了解到,在收費方面,盡管項目方將共用輪椅無償提供給院方,但市民使用輪椅要根據使用時長付費。據介紹,為了保障公共設施的公益性,使用共用輪椅的用戶每天可以享有2小時的免費使用許可權;超過2小時,每10分鐘收取1元,每日最高封頂50元。

  而記者了解到,原有醫院提供的輪椅服務在使用前需繳納300元的押金,使用者不需要付費。

  南醫大順德醫院相關負責人解釋,根據門診統計,一般市民使用輪椅的平均時長都在2小時左右,急診使用時長則更短。“所以多數情況下,使用共用輪椅不會超過2小時,也就不用付費了。”

  作為公益項目,市民繳納的費用將用在哪裏?“費用將全部用在輪椅的生産、日常維護、清潔消毒等持續性工作上,以保障項目的基本運營。”醫院方負責人稱:“共用輪椅收取適當費用,也可避免部分人長期無故佔用共用輪椅,防止公共資源被不當利用或流失的情況出現。”

  而在服務方面,該負責人表示:“過去借一輛輪椅,需要家屬到前臺或咨詢處完成繳納押金、登記個人資訊等環節,然後還要等前臺負責人去開鎖、拿車,不僅耗時還增加勞動力。”引入“互聯網+”的共用輪椅後,資訊登記、借車、開鎖、換車等環節都可以依托智能手機終端實現,更簡單方便了。

  試水:“共用風”吹進醫院 服務如何持續遇挑戰

  記者了解到,南方醫科大學順德醫院並非佛山首個在公共領域中引入“共用經濟”的醫院。在今年5月,佛山市婦幼保健院也引入了第三方“共用輪椅”服務。此前,還有廣東醫科大學附屬婦女兒童醫院(原“順德區婦幼保健院”)就與一共用自行車企業合作,引進多輛共用自行車方便市民就醫。

  據佛山婦幼保健院負責人介紹,為了隨時能給來醫院就診孕婦、急重症等行動不便患者提供服務,在今年5月,該院與一家輪椅制造商合作,引入了6臺共用輪椅入院供市民使用。“效果很好,幾乎每天都能借走大半輪椅,有時候還一臺難求。”院方負責人表示,共用輪椅在該院使用率非常高,服務效果較為顯著。

  據悉,在使用上,也是通過智能手機終端操作;而在收費上,這一共用輪椅2小時內提供免費服務。超過2小時,按照每小時2元錢計費。

  據廣東醫科大學附屬婦女兒童醫院負責人表示,由于院址位于大良老城區,道路狹窄,周圍商鋪林立、酒樓、幼兒園遍布,行車難、停車難成為最為突出的問題。

  為了解決交通問題,當時該院與一共用自行車企業合作,在該院設置了共用單車停放點,而這一探索成為順德首家引入共用經濟的公辦醫院。據院方稱,引入共用自行車在當時考慮到住大良城區的患者或者員工可以直接使用共用單車前往保健院,住其他鎮街的患者或者員工可以把車放在保健院異地停車場或者其他有車位的地方,再使用共用單車接駁。

  盡管如此,這一探索效果似乎並不好。根據院方負責人表示,由于該企業共用自行車供應跟不上,導致這一車輛停放點可使用的自行車並不多,讓使用效果打了折扣。

  記者觀察:積極共用 醫院看中背後劃算“經濟賬”

  “共用經濟”之風吹到了醫院裏,這還是一件新鮮事。記者觀察發現,這些醫院之所以引入這一“互聯網+”的共用項目,是看中背後劃算的“經濟賬”。

  以南醫大順德醫院為例,據該院負責人稱,一輛傳統輪椅使用周期3年左右,購置成本500元,而根據醫院體量,門診急診需要30臺輪椅,那麼每3年左右,醫院要投入1.5萬元購置輪椅,還不包括維護、管理的人力成本。“引入共用輪椅項目,重點是院方零投入。”該負責人稱,該項目無償引入醫院,是為醫院省下一筆支出。值得注意的是,引入共用經濟新事物還能豐富醫院服務形式、提高醫院服務品質。

  記者了解到,在看到了“共用經濟”帶來的好處後,南醫大順德醫院還將引入更多可共用的新鮮事物,包括門診共用轉運床、共用家庭醫生醫療器材套餐等。記者觀察到,盡管引入“共用經濟”的在公共服務領域,但背後其實能完善醫院的租賃體制,也能優化醫院人力資源和資金投入。但是否能將“共用”優勢發揮下去,還要看院方及運營方長期的管理。

  記者了解到,盡管為了提升服務品質,在醫院公共服務領域中引入“共用經濟”模式正成為一種趨勢。但也有聲音稱,並非所有服務都需引入“共用經濟”或“第三方”,但若引入,院方則要充分考慮醫院自己能提供公共服務的短板。

  “醫院作為非營利性公益機構,提供優質的公共服務也是自己的職責范圍。”記者採訪一名三甲醫院負責人稱,醫院要根據自己的需求及病患滿意度的反饋作為服務外包的基礎,如在公共服務領域引入“第三方”,也要保證一定的公益性,這樣才能發揮醫院作為公共衛生機構的服務作用。

  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黃子寧 通訊員向江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 今天,你“租”了嗎?——共用經濟加速滲透,深度改變你我生活
    大到住房、汽車、辦公室,小到衣服、玩具、充電寶,只有想不到的,沒有租不到的——租,作為一種生活方式漸成流行;租,看似小事卻做成了大産業。
    2018-06-28 15:27:32
  • 租輛共用汽車,共用新經濟新生活
    有數據顯示,我國私家車平均每天每輛車閒置時間超過20小時。在盤活租賃牌照之外,業內人士認為,激活更多車輛的“沉默成本”可成為探索方向。一些租車平臺已開始相應嘗試,分時拼車、接力用車等模式浮出水面。
    2018-06-26 15:43:2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女排在天安門廣場觀看升國旗儀式
中國女排在天安門廣場觀看升國旗儀式
高溫天 戲水漂流享清涼
高溫天 戲水漂流享清涼
江蘇連雲港:開展海灘滸苔清理作業
江蘇連雲港:開展海灘滸苔清理作業
河北內丘:農旅融合助推鄉村發展
河北內丘:農旅融合助推鄉村發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08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