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提名美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
2018-07-10 12:29: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9日,在美國華盛頓白宮,美國總統特朗普(右)提名布雷特·卡瓦諾為最高法院大法官。美國總統特朗普9日宣布,提名布雷特·卡瓦諾出任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特朗普當日晚間在白宮講話時宣布了這一決定,卡瓦諾同家人一起出席了提名典禮。新華社發(沈霆攝)

  新華社華盛頓7月9日電(記者孫丁)美國總統特朗普9日宣布,提名布雷特·卡瓦諾出任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

  特朗普當日晚間在白宮講話時宣布了這一決定,卡瓦諾同家人一起出席了提名典禮。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溫和保守派人士安東尼·肯尼迪6月底宣布,將于7月31日退休,特朗普也因此再次獲得提名大法官的機會。

  7月9日,在美國華盛頓白宮,布雷特·卡瓦諾發表講話。美國總統特朗普9日宣布,提名布雷特·卡瓦諾出任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特朗普當日晚間在白宮講話時宣布了這一決定,卡瓦諾同家人一起出席了提名典禮。新華社發(沈霆攝)

  現年53歲的卡瓦諾畢業于耶魯大學法學院,擁有法學博士學位,他曾擔任大法官肯尼迪的助理,在小布希執政時期擔任過白宮秘書,從2006年開始出任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巡回上訴法院法官,其保守派立場明顯。

  按照程式,卡瓦諾的提名需經過美國國會參議院全院投票表決,但只需獲得簡單多數支援即可通過。

  這是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以來第二次提名大法官。去年4月,由特朗普提名的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尼爾·戈薩奇宣誓就職,使美國聯邦最高法院中保守派大法官人數達到5人,超過自由派的4人。分析人士認為卡瓦諾如成功接任長期被視為“搖擺票”的肯尼迪,將進一步鞏固美國聯邦最高法院中的保守派勢力。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有9名大法官,可終身任職。根據美國憲法,聯邦最高法院對于所有聯邦法院、州法院和涉及聯邦法律問題的訴訟案件中具有最終上訴管轄權,但在指定情況下,也有初審管轄權。在美國法律體制中,聯邦最高法院通常是包括美國憲法在內的聯邦法律的最終解釋者,其判例對美國社會有著重要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淮陽泥泥狗:遠古走來的“活化石”
淮陽泥泥狗:遠古走來的“活化石”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10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