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貿易保護主義令韓國經濟蒙陰影
2018-07-10 12:27: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首爾7月10日電  財經觀察:美國貿易保護主義令韓國經濟蒙陰影

  新華社記者何媛

  韓國經濟2018年上半年在出口強勁拉動下維持了增長態勢,但未來將面臨美國貿易保護主義、內需疲弱以及國際資本外流三大挑戰。

  韓國銀行(央行)6月發布的數據顯示,主要得益于出口業績及建築業投資向好,今年第一季度韓國經濟環比增長1.0%,增速與去年同期持平。

  韓國經濟是典型的出口驅動型。韓國産業通商資源部數據顯示,今年1至6月韓國累計出口額同比增長6.6%,達到創紀錄的2975億美元。

  但是,美國政府的貿易保護主義政策讓韓國出口行業感到憂慮,也給韓國經濟未來發展蒙上陰影。

  美國政府今年5月下旬針對進口汽車及零部件發起“232調查”,波及韓國汽車出口行業。美國是韓國最大汽車出口市場,去年韓國汽車出口總量中33%銷往美國。韓國《亞洲經濟》分析,韓國整車和零部件行業恐難逃美國貿易保護措施影響,其中汽車零部件行業5年間可能會損失122億美元。

  另外,韓國國會預算政策處近日發布的《美國對韓國進口限制影響報告書》預測,美國對韓國洗衣機、太陽能電池、鋼鐵等産品的進口限制措施,將給韓國出口造成2.6萬億韓元(約合23億美元)損失,並導致約1.6萬個就業崗位流失。

  專家認為,出口結構單一也給韓國經濟埋下隱患。相關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半導體、石油和石化産品貢獻了超過四成的出口,其中半導體貢獻居首。但據市場研究機構預測,未來半導體市場增長率將逐漸放緩,並可能在2020年出現負增長。

  韓國《中央日報》報道,與半導體和石化行業出口強勁相比,可以創造大量就業的汽車、鋼鐵和螢幕等産業依然未能恢復活力。

  國內消費信心不足是韓國經濟面臨的另一隱憂。韓國銀行統計顯示,今年6月韓國國民消費者心理指數為105.5,較上月下降2.4,為去年4月以來最低值。

  韓國銀行分析,消費信心不足一是緣于對美國貿易保護主義的擔憂,二是就業數據難言樂觀。韓國統計廳數據顯示,韓國新增就業人口5月降至7.2萬人,就業增長創下2010年1月以來最低水準。

  韓國經濟面臨的第三大挑戰是美國加息引發的國際資本外流風險。美聯儲今年3月加息後,美國基準利率超過韓國,這是2007年8月以來首次出現的情況。韓國專家擔心,韓美利差逐漸擴大以及貿易摩擦升級,可能會導致大量資本短期內從韓國市場流出。

  對于未來經濟走勢,韓國央行4月維持了對今年經濟增長3%的預測。但韓國LG經濟研究院將今年韓國經濟預期增長率調整為2.8%,認為“韓國經濟增長或將逐漸放緩”。

  面對經濟增長遇到的問題,韓國政府正積極採取措施。韓國國會5月審議通過了政府提出的3.8萬億韓元(約合34億美元)補充預算案,主要用于解決青年就業問題和扶持困難地區發展。

  另外,韓國政府也在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韓國國土交通部今年2月發布聲明,計劃今後5年內投入近320億美元,用于自動駕駛、電動汽車和道路智能係統等新技術研發應用和設施建設。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新疆:馬背上的“生態致富路”
新疆:馬背上的“生態致富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10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