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消防車撞違停私家車:“撞了白撞”還可索賠
2018-07-11 08:42:3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私家車堵塞消防通道,既違反道交法又違反消防法,而後者的責任要重得多。

  7月9日上午,四川南充一高層住宅25層廚房起火,消防部門緊急出動4臺消防車前往滅火,但在消防通道上遇到亂停放的私家車,交警通過多種途徑聯繫,仍有車主未來挪車。于是,一臺消防車蹭開擋住去路的私家車,保證了後方救援車輛能夠經過。

  從現場視頻看,事發路段多處有“該通道為消防通道,門前禁止停車”的標誌,一輛銀色轎車被蹭開後車尾部有劃痕和小幅度凹陷,一輛紅色轎車車頭已經被撞爛,路人紛紛拍照叫好。

  路人一片叫好,從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民意對堵塞消防通道行為的譴責,以及對“撞開”擋道車前往火場行為的支援。那麼,消防人員在這種情況下,是否有權撞開私家車輛?“撞了白撞”的民意和國家法律是否一致呢?答案是肯定的。

  對此,眾多專家從各種角度給出了理由,有的認為,消防車的行為是典型的緊急避險,因而具有正當性,無須承擔責任;有的認為,消防部門實施時已兼顧行政目標的實現和盡量小地損害相對人權益,符合行政比例原則,無須承擔責任。

  其實,消防部門不僅應“撞了白撞”,還應對私家車的違停行為給予嚴厲的處罰,讓其賠償消防車輛擦傷的損失,“保留要求私家車主賠償”的做法並不可取。

  私家車堵塞消防通道,既違反道交法又違反消防法,而後者的責任要重得多。

  《道交法》規定,對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關于機動車停放、臨時停車規定的,可以指出違法行為,並予以口頭警告、令其立即駛離。機動車駕駛人不在現場或者雖在現場但拒絕立即駛離,妨礙其他車輛、行人通行的,處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罰款。

  《消防法》規定,任何單位、個人不得佔用、堵塞、封閉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車通道。該法又規定,單位違反該規范的,除責令改正外,消防主管部門還應對其處以5000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款;個人違反該規范的,也處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經責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強制執行,所需費用由違法行為人承擔,即拖車費及拖後的停車費,都由行為人承擔。

  報道稱,本案當地交管部門也時常到此處“貼條”,可見是按道交法對違法行為進行處罰。基于“對同一違法行為,不得給予兩次以上罰款的行政處罰”的行政處罰法規定,消防部門對私家車堵塞消防通道的行為並沒有給予處罰,而按照《道交法》的相關規定,違規者所受的違法成本顯然太低,這也是導致這一現象的重要原因。

  此外,私家車堵塞消防通道,消防車輛撞開時導致自身車輛損害,也是私家車主的違法行為所致,兩者有因果關係,私家車主理應承擔侵權賠償責任,消防部門理應追究私家車主的民事賠償責任,提高違法成本,從而杜絕私家車佔用消防通道的亂象。(劉昌松 律師)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新華網評:消防安全應築在每個人的頭腦裏
    打造一個共建共治共用的消防安全環境,是國家之福,社會之福,更是全民之福。它需要每個人共同來關注、共同來參與、共同來發力!
    2017-11-09 15:19:26
  • 消防通道的“攔路虎” 真該醒醒了
    小區著火,消防通道卻被私家車霸佔,消防車只能“望火興嘆” 。當然,巡查工作量太大,職能部門也可嘗試開通網絡舉報通道,鼓勵“隨手拍” ,與小區物管、業主等互動起來,把消防通道上的“攔路虎”們敲醒、趕走。
    2017-02-16 08:00:05
  • 新華網評:莫讓救援通道“通途”變“堵途”
    讓“救援通途”真正順暢不僅要提高公眾文明素質和生命安全意識,還需制度護航。
    2018-07-07 09:58:5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州:嚴陣以待應對“瑪莉亞”
福州:嚴陣以待應對“瑪莉亞”
颱風來前晚霞美
颱風來前晚霞美
“幸福列車,親情直達”
“幸福列車,親情直達”
江西南豐:讓貧困戶吃上“旅遊飯”
江西南豐:讓貧困戶吃上“旅遊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107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