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西站收“天價停車費”,也需封頂
2018-07-11 08:42:3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西站是北京乃至全國人流量都較大的一個交通樞紐中心,其內設停車場的主要功能是為接送旅客的車輛提供臨時停放的位置。數小時以上的保管不在此列,過夜停放就更有佔用稀缺公共空間之嫌。

  近日有網友在社交網絡上稱北京西站南廣場地下停車場收費“天價”,未滿56小時交了一千多元的停車費,另外也不乏繳費3000多元、8000多元的車主。《新京報》記者走訪停車場管理方,並電詢北京物價局,確認該停車場確實有自主定價權,也並未違反相關規定。但是,除了合規性以外,動輒幾百上千的停車費,市民能不能接受、願不願意接受,是否還值得繼續討論呢?

  北京西站南廣場地下停車場的收費標準,具體來説是15分鐘5元,一小時20元。但之所以會被質疑“天價”,關鍵是這個停車場完全不設“當日封頂價格”,不似首都機場那般一天至多80元,而是單純按時長計費,每多停15分鐘就多加一次累計費用。

  不過,一天24小時480元,雖然和國內同類停車場相比確實較貴,但如果與國外比對一下,也許就不覺得貴了。比如美國的紐約曼哈頓市中心,公共停車場一天停100美元是很正常的標準。按匯率來算,北京西站還有提高的空間。更何況,如今國內一線城市北上廣深,其核心區域的每人平均汽車保有量,在事實上已經超過了國際上的老牌大都會如紐約、東京等。從市場價格機制角度來説,北京的停車費如果有朝一日全面趕超紐約等發達國家的城市,或許也並不奇怪。

  事實上,私家車的用車成本、尤其是城市核心區域的停車費用,確實是調節居民出行方式選擇的有效工具。偌大的紐約,可沒有限外限行,是輛車就能開進去。按照“車輪上的美國”的直觀印象,紐約似乎應該被車海擠爆才是。然而但凡到訪過紐約的國人應該有所體會,對比國內擁堵,紐約路面交通其實並不糟糕,何以至此?

  一大原因恰是,居住在周邊城郊的、每日往返曼哈頓島工作的中産階級上班族,哪怕他們在郊區的大院子中,家家戶戶有一兩輛車是再正常不過,然而,他們首選的出行方式依然是公共交通,例如城際火車與通勤巴士,進城以後再在中央車站換乘市內地鐵。那到底是什麼讓最愛自駕的美國中産自覺放棄開車上班?當然是曼哈頓那每日100美元的停車費。

  紐約用價格機制調節路面交通,北京哪怕現在做不到,北京西站停車場調節個停車位供需還是可以的。北京西站是北京乃至全國人流量都較大的一個交通樞紐中心,其內設停車場的主要功能是為接送旅客的車輛提供臨時停放的位置。數小時以上的保管不在此列,過夜停放就更有佔用稀缺公共空間之嫌。所以,按累計時長付費的計價規則,多少有種鼓勵短時停靠接送、懲罰長時佔位的意思。

  故此,如果説價格手段、市場調節將會是未來城市交通治理模式的趨勢,總歸能夠得到市民的理解與接受。但也需要考慮到實際情況,設置封頂價格。無需在收費上與同行格格不入。

  (陳迪 媒體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算清城市停車收費這筆賬
    城市停車收費考驗著公共治理能力,檢驗著城市管理水準。
    2018-05-11 08:59:03
  • 停車費的糊涂賬怎麼解
    停車收費的電子化,提高了效率,也提高了收費透明度,避免了一些收費員中飽私囊。更值得關注的核心優勢是,通過停車大數據,能為智慧城市管理提供科學依據
    2018-01-02 08:35:06
  • 緩解停車難,用“共用”盤活車位存量
    盤活存量停車位,涉及多方的利益博弈,需要相關部門進行更加精細的規劃和管理。綜合運用立體空間、時間差、價格、技術等因素,盡可能地釋放供給端潛力,解決停車難或許並不難。
    2017-08-31 08:35:2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州:嚴陣以待應對“瑪莉亞”
福州:嚴陣以待應對“瑪莉亞”
颱風來前晚霞美
颱風來前晚霞美
“幸福列車,親情直達”
“幸福列車,親情直達”
江西南豐:讓貧困戶吃上“旅遊飯”
江西南豐:讓貧困戶吃上“旅遊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107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