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止科研農産品被偷應綜合施策
2018-07-11 08:42:36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湖南農業大學學生發帖稱,學校在瀏陽實習基地種的玉米、棉花等科研成果被當地村民偷盜。湖南農業大學瀏陽實習基地一位老師日前告訴記者,此次被偷盜最嚴重的是學校獲得審批的一個玉米新品種,一旦被擴散出去,損失或達上千萬。湖南省沿溪鎮發布通報稱,涉事四人已被依法詢問,正在組織村民歸還所拿農産品。

  科研農産品被不明真相的群眾偷盜並非罕見的奇聞,這些種在試驗田的農産品被科研人員視為珍寶,其間接的市場價值遠超普通的同類農産品,但是在不明真相的群眾眼中這些科研農産品則十分普通,偷盜者與科研機構之間的認識差距讓該類案件頗具爭議性。

  其實,發生在2003年的“天價葡萄案”早已經對這種爭議下了結論。司法機關之所以不按照科研農産品的“天價”定罪量刑,既是因為刑法的謙抑性,也是充分考慮了偷盜者的主觀動機和社會的普遍認知,在廣大農村,偷瓜摘棗是屬于司空見慣的小事情,很少被認為是違法犯罪。《最高人民法院關于審理盜竊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也規定,盜竊的數額是指行為人竊取的公私財物本身的數額,而不包括給被盜者所造成的間接損失。因為法律的規定以及判例的影響,“天價葡萄案”之後類似科研農産品被盜案基本都是按照一般違法處理。

  雖然偷盜科研農産品承擔的法律責任不大,可是對科研機構及科研人員造成的損失卻是實實在在的,有些學生甚至因為科研農産品被偷盜而無法按期畢業,這些偷盜行為還影響了技術研發的進程。總體來看,防止科研農産品被偷還是需要綜合施策,切實避免這種難以挽回損失的事件再次發生。

  首先,科研機構要高度重視試驗田的安全。試驗田基本處于開放的野外,面積大多與普通農田阡陌相連,安全保障具有難度,既然科研項目都有專項經費,科研機構應該將加強安保作為正常的開支項目,購買技防設備,完善人防機制。

  其次,執法機關應該聯合科研機構進行專題宣傳。要讓試驗田周邊群眾深刻了解科研農産品的價值,知曉偷盜行為對科研機構造成的嚴重後果,要讓宣傳工作實現全覆蓋,建立多渠道的舉報機制並設立舉報獎勵。

  再次,相關立法機關可以對偷盜科研農産品的行為設置特別處罰條款,既要尊重刑法的基本原則、基本內容,也要有別于一般偷盜行為。

  妥善保護好科研農産品的安全,就是保護創新精神、呵護專注情懷,要充分吸取科研農産品被盜竊案件的深刻教訓,亡羊補牢及時綜合施策,切實保護好創新成果,利用好法律制度給群眾打好預防針,讓普通群眾對科研人員的辛勤付出心存敬畏。(劉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新華時評:搞科研離不開“笨功夫”
    過去的一年中,中國科技發展佳績頻出,許多科研人員在基礎研究領域的艱苦付出和堅守讓人肅然起敬。事實證明,搞好科研、做好學問需下“笨功夫”。
    2018-01-07 17:26:54
  • 打通農産品監管的“最後一公里”
    要護衛農産品品質安全,將法律法規、政策禁令真正用起來,就必須從改變農業生産“小” “散”結構入手,積極推進農業工業化,才能打通監管的“最後一公里” 。一者,對農産品的品質監管要借助社會力量,監管部門管好市場、超市、企業等,將公共監管適當分散為企業內部監管,比如在超市設置進出庫檢測臺賬等。
    2016-01-11 10:32:5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州:嚴陣以待應對“瑪莉亞”
福州:嚴陣以待應對“瑪莉亞”
颱風來前晚霞美
颱風來前晚霞美
“幸福列車,親情直達”
“幸福列車,親情直達”
江西南豐:讓貧困戶吃上“旅遊飯”
江西南豐:讓貧困戶吃上“旅遊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108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