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造黨員群眾“家門口的紅色學堂”——廣州創建助推黨建和基層治理新平臺
2018-07-17 09:54: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7月17日電 題:打造黨員群眾“家門口的紅色學堂”——廣州創建助推黨建和基層治理新平臺

  新華社記者車曉蕙、周穎

  “各位街坊鄰居,今天咱們講講如何構建共建共治共用社會治理格局。社區的治理靠誰?大傢夥兒有沒有責任義務?……”

  炎炎夏日,廣州海珠區海幢街一個普通社區的兩棵大榕樹下坐了不少居民,65歲的社區講師泉叔正在向社區居民宣講中央精神……

  在廣州,一段時間以來,中共三大會址、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等紅色文化場館,以及社區廣場、黨群文化中心等,這樣的講習情景隨處可見。

  新時代講習所覆蓋街道進入社區

  今年2月,新時代越秀講習所在越秀區中共廣東區委舊址紀念館挂牌。這裏曾誕生過中共歷史上首個地方紀律監察機構——廣東區委監察委員會。如今,它承載著新的歷史使命,成為當地宣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講習所。

  “中央部署什麼,我們就立馬傳達學習什麼。講習內容通常在1個半小時以內。”廣州市越秀區委宣傳部副部長崔曉説,宣講主要以“短、平、快、達”為原則,講老百姓聽得懂的話,讓黨員群眾更深入領悟中央精神。

  越秀區在廣東省首開先河,目前已在全區18個街道全面設立新時代講習所,形成區、街聯動體係,覆蓋面、影響力不斷擴大。廣州全市更是調動各方資源,組建了122個宣講團隊,超過1100名幹部、專家、基層骨幹面向群眾開展宣講。

  據統計,截至今年5月底,僅中共三大會址和廣州農講所舊址兩處講習所已舉辦44場講習活動,進場參觀學習達17萬人次,目前仍有900多個團體預約輪候參加學習,排期已到2021年。

  讓老百姓聽得明白聽得方便

  在廣州,新時代紅色文化講習所被親切地稱為“家門口的紅色學堂”。採訪中,多位社區居民反映,這樣的宣講有歷史感、有現場感,聽講方便,內容也好懂、好記。

  廣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曾偉玉説,廣州是近現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一些紅色遺跡就像珍珠一樣散落在尋常巷陌間。在這些場所開展理論宣講和黨員幹部主題教育,能夠讓革命史跡“重新煥發生命力”,讓參與者傳承紅色基因,在“活化”的歷史情景中,思考當下的使命和擔當。與此同時,遍布街道社區的講習平臺也讓老百姓更容易接受、更接地氣。

  誰來講、講什麼、講給誰?廣州以紅色文化講習所為陣地,構建起幹部講政策、專家講理論、百姓講故事、青年讀經典的全方位、立體化的宣講體係。

  瞻仰一次舊址、參觀一次展覽、觀看一次專題片、重讀一段黨章、重溫一次入黨誓詞、參加一次宣講報告會……“六個一”成為眾多講習所宣講活動的“標配”。

  廣州市委宣傳部講師團團長梁興華説,為了避免形式上走程式以及千篇一律,宣講通過宣誓、重讀黨章這種沉浸式、體驗式教育方式,讓參與者“置身”歷史場景,了解黨的光輝歷史,從而進一步增強對黨的情感認同,凝聚黨員幹部群眾奮鬥共識。

  對于領導幹部講政策,廣州從年初就列出時間表,每個周末安排一名市直單位“一把手”走進廣州圖書館,面向普通市民,分專題開講座,讓職能部門“一把手”與群眾面對面交流。這樣的宣講“實在、有料”,引發群眾聽講熱情,場場爆滿。

  “講在實處”成為基層治理新平臺

  廣州基層幹部群眾反映,講習所不僅成為宣講中央精神的重要陣地,也成為基層以黨建促社會治理的重要抓手和平臺。

  講習所的定位之一是服務基層黨組織活動和黨員活動的標準化場所。在過去,受條件所限,部分街道黨建活動場所有限或不固定。如今,以打造講習所為契機,廣州不少街道黨組織的活動場地建設、制度建設更加完備。

  學以致用是講習的落腳點。在廣州,講習所已成為一些社區黨員群眾議事的新平臺。

  越秀區六榕街道興隆東社區內不少樓宇都有30多年樓齡,去年開始,小區實施微改造,但由于涉及方方面面,供電、通信、有線電視的“三線入地”等問題居民反應強烈。圍繞這些問題,社區新時代講習所多次組織黨員居民共同商議,黨員帶頭,居民參與,最終解決了這些分歧。

  越秀區六榕街道黨工委書記陳學明説,把講習所打造成居民、黨員幹部講議政務的平臺,通過“群眾下單、黨委接單、共建做單”的形式,來落實諸多惠民項目。群眾全程參與,又看到了實惠的結果,滿意度就會大大提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常州動物園花樣降溫上演動物另類避暑大戲
常州動物園花樣降溫上演動物另類避暑大戲
北京發布暴雨黃色預警信號
北京發布暴雨黃色預警信號
公益微課堂 歡樂度暑假
公益微課堂 歡樂度暑假
夏日興義山水美
夏日興義山水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36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