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美國“太空軍”計劃遭受質疑
2018-08-10 21:09: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8月9日電  新聞分析:美國“太空軍”計劃遭受質疑

  新華社記者劉陽

  美國副總統邁克·彭斯9日在國防部發表演講時宣布,將在2020年成立美軍第六大軍種“太空軍”。然而,美國政府內部對此存在質疑聲音,有軍事專家認為美軍成立“太空軍”的時機尚不成熟。

  成立新軍

  彭斯當天在五角大樓演講時説,“美軍不僅應存在于太空,更應控制太空”,稱美國將爭取在2020年成立“太空軍”。美國國防部同日發布一份15頁的報告,介紹了關于“太空軍”的簡要構想,表示將在近期開始準備,明年尋求國會批準正式建軍。

  實際上,這份報告早在7月底就遭美國媒體曝光,美國防部由此決定推遲報告發布時間,但內容上並未進行顯著調整。

  根據這份報告,美國防部將于近期設立太空司令部、太空作戰部隊、太空開發局三個機構。此前美國空軍有一個太空司令部,新太空司令部的任務是加強並升級太空作戰能力,主官將是四星上將,擬暫由美國空軍太空司令部司令兼任,並將從歐洲戰區開始,相繼在各戰區司令部部署聯絡員。

  太空作戰部隊將整合美軍各軍種有關太空作戰的專業人員,計劃在短時間內完成整合,並在明年夏天前分別向歐洲戰區和印太戰區派遣“太空專家隊”。

  太空開發局的任務是開發並測試下一代太空作戰技術。國防部擬通過設立太空開發局統籌軍用衛星的開發和採購。太空開發局將注重提高相關科技的開發速度,並吸收更多商業資本進入太空科技開發領域。

  此外,國防部還將設立一名專職助理部長,負責統籌設立“太空軍”事宜。

  彭斯説,國防部明年申請國防預算時,將納入設立“太空軍”所需經費。同時彭斯呼吁國會撥款80億美元提升美軍太空安全係統。

  遭受質疑

  美國太空作戰部隊目前歸屬空軍太空司令部指揮。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年6月突然表示,他要求軍方盡快研究將太空作戰力量獨立成軍的可行性。據美國媒體報道,特朗普在發布這一消息前並未同軍方和國會取得廣泛共識,因此這一建議在軍內和議員中引發不小爭議。

  美國軍方和國會對于加強美軍在太空領域的投入存在共識,但對于是否應成立負責太空戰爭的獨立軍種存在不同意見。一些人認為,可將目前隸屬于空軍的太空司令部提升為更高一級的聯合作戰司令部,既提升太空作戰指揮級別,又不需投入過多人力物力進行架構建設。

  美國前空軍部長德博拉·詹姆斯就持這一觀點。她近期在華盛頓一個研討會上表示:“美軍高層沒有一個人支援成立‘太空軍’,但由于總統的指令,現在進退兩難。”

  她説,如果將空軍的太空司令部提升成聯合作戰司令部,可以更有效指揮太空作戰。“一個新軍種可以用來培訓、組織和配裝,但不能指揮戰鬥。聯合作戰司令部才能指揮作戰。”

  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共和黨議員英霍夫也于日前表示,理解特朗普的“情感”,但認為可以不成立新軍種就達成加強太空作戰能力的目標。

  由于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麥凱恩因病休養,英霍夫在該委員會有很大話語權。新出爐的“太空軍”計劃如想獲得國會批準,仍有許多工作要做。

  戰略不明

  按照美國國防部的報告,“太空軍”的戰略目標包括兩點:保護美國在太空中的核心利益,如保證美國可以不受幹擾地進入太空並在太空中自由航行;部署新一代武器以支援戰鬥部隊。

  然而,有軍事專家認為,這樣過于簡略的戰略目標不能為創立“太空軍”提供足夠依據,美軍目前也沒有足夠依據表明創立“太空軍”的必要性。

  美國外交政策研究機構太平洋論壇研究員、防務專家斯特凡·索桑托日前撰文指出,由于人類歷史上從未在太空發生衝突,圍繞太空領域的戰爭尚有法理和戰略問題需要考量。

  索桑托説,美國需要解答兩個問題,即針對美國在太空部署裝置的打擊是否等同于針對美國本土的打擊?在太空戰爭中應如何對待屬于私人、外國或國際組織的太空資産?美國乃至國際社會需要在此類問題上達成共識,才能避免誤判。

  索桑托説,由于不能確定未來戰爭會延伸至太空,因此“太空軍”應採取何種作戰形式也不能確定。“太空軍應為什麼樣的戰爭做準備?是一場以幹擾美國通信係統為目的的局部衝突,還是同對手在各個領域殊死搏鬥的戰場之一?如果是前者,那麼美國衛星係統受到的威脅極其有限,而如果是後者,則美國所有太空資産或都不能幸免于難。”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熱帶低壓致海南普降暴雨
熱帶低壓致海南普降暴雨
新疆:瓜果飄香
新疆:瓜果飄香
烈日下的“飛機守護者”
烈日下的“飛機守護者”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253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