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採砂坑上建起的葡萄酒莊——賀蘭山下一片地與三代人的故事
2018-08-11 09:11: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8月11日電 題:採砂坑上建起的葡萄酒莊——賀蘭山下一片地與三代人的故事

  新華社記者 榮啟涵、靳赫

  走進賀蘭山東麓這座酒莊,就地取材的印記隨處可見:種植葡萄前開墾荒灘篩揀出來的石塊,本是無處安置的廢料,在這裏被鋪砌成建築和道路;拆掉的電線桿與葡萄老藤搭建起涼亭;回收來的鐵道道軌成了葡萄架支柱……在巍峨的賀蘭山襯托下,酒莊渾然天成的風格別具韻味。

  沒種葡萄之前,賀蘭山東麓是名副其實的荒地。

  經過雨水和積雪融水的長年衝刷,賀蘭山上的岩石塊滾落山下形成砂石地,綿延的洪積扇衝積平原礫石遍布、風沙漫天。

  上世紀80年代初,運輸公司職工老袁“下海”投身改革開放,帶著兩個兒子從寧夏銀川城區來到賀蘭山下,在路口立起一塊“老袁砂石場”的牌子,開始了挖砂鏟砂、裝車運輸的日子。在這裏他們賺得第一桶金,成立了志輝實業集團。

  60歲時,老袁將砂石場和未開採的荒地交給兩兄弟打理。望著大大小小、滿目瘡痍的採砂坑,大兒子袁輝心裏説不出的滋味。打那時起,他決心植樹造林。從防風林到經果林,從幾棵到500多畝,綠意點染荒坡,卻並不能徹底改變周圍環境的面貌。

  2008年,寧夏銀川市西夏區加大賀蘭山周邊生態環境整治力度,袁輝決定從這片父輩創業的土地開始産業轉型。頂著家人的擔心和質疑,他籌資建起了當地最早的葡萄酒莊。

  賀蘭山東麓土壤條件差,但熱量豐富、晝夜溫差大、砂石土透氣性好,是業界公認的世界上最適合種植釀酒葡萄的黃金地帶之一。

  袁輝的酒莊,就建在廢棄的礦山砂坑上。

  “分三期一共治理了6000畝採空區,礦坑落差正好做成地窖,還有些礦坑引水變成湖。”袁輝説,除了2000畝釀酒葡萄種植基地,酒莊還建成生態林10000余畝,園區種植了312種、200多萬株植物。通過生態修復、林帶和水係的建成,周邊區域的小氣候和人居生存環境都得到了改善。

  隨著社會發展,中國的葡萄酒市場潛力慢慢被發掘,袁輝也更加堅定了自己的選擇。

  袁輝説,打造酒莊和葡萄園生態旅遊一體發展,可以帶動周邊村鎮的百姓到酒莊務工,土地或流轉或自己種植葡萄,每畝收入比原先種植玉米多三四倍。

  2015年初夏,袁輝與即將大學畢業的女兒袁園徜徉葡萄園,邊走邊討論女兒未來的職業規劃。

  “回到賀蘭山下,延續爺爺與父輩在這片土地上選擇的不同事業。”在袁園心中,早已作出了自己的選擇,“現在寧夏的葡萄酒産業發展正是好時候,我想做點事。”

  當年,袁園接管了酒莊,成為寧夏最年輕的酒莊“莊主”。

  從酒莊入選第六批國家文化産業示范基地,到被評為國家AAA級旅遊景區,袁園更堅定了“做品牌化的好葡萄酒,做有中國文化特色的旅遊酒莊”的初衷。

  “葡萄旅遊是寧夏全域旅遊不可或缺的元素,這裏地處寧夏西線黃金旅遊帶和賀蘭山東麓釀酒葡萄産業核心區,旅遊資源得天獨厚。”袁園説,去年酒莊接待遊客10萬人次,今年僅上半年就接近7萬人次。

  寧夏作為我國重要的酒莊酒産區,目前已建成80多家酒莊,全區葡萄種植面積達57萬畝,佔全國種植面積1/4。

  “葡萄酒産業不僅可以帶來經濟效益、品牌效益,還能為脫貧攻堅提供就業崗位,種植葡萄改善生態充分利用荒地資源,未來與旅遊深度融合,特色酒莊大有可為。”袁園對寧夏葡萄酒産業發展充滿信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加州山火肆虐
美國加州山火肆虐
熱帶低壓致海南普降暴雨
熱帶低壓致海南普降暴雨
新疆:瓜果飄香
新疆:瓜果飄香
烈日下的“飛機守護者”
烈日下的“飛機守護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254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