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落戶不求人” 戶籍辦理坐上“動車組”
2018-08-12 07:35:00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① 石家莊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隊民警到府為行動不便的老人採集指紋資訊。

  圖② 石家莊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隊民警進行政策宣講。

  積極解決辦理疑難戶口,精減業務辦理附加條件,讓戶籍辦理坐上了“動車組”;把相關業務許可權下放到警務服務站和縣級公安機關,為群眾開設起家門口的“戶籍室”;從細節做起,設置各種便民設施,保證門好進、臉好看、事好辦……

  近年來,河北省石家莊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隊堅持在嚴格執行政策規定的基礎上,圍繞“短、放、簡”三個字下功夫,提升審批效能,方便群眾辦事。今年以來,該支隊各項工作進入“放得更開、減得更多、管得更好”的良性迴圈,讓改革紅利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眾,使“放管服”改革贏得了百姓口碑。

  “放”上真心便民

  從民警手裏接過嶄新的戶口本,成為石家莊的新市民,老趙竟然有些恍惚,這個戶口辦理得如此順利如此快,讓他真心沒想到。

  2017年,老趙一家三口從黑龍江老家來到石家莊,以制賣涼拌菜為生。戶口不在本地,老趙感覺幹點啥事都不方便,自己也沒有在當地買房,一家租房居住,他決定先去公安機關辦個居住證。

  老趙到居住地派出所領取居住證的時候,民警告訴他按照戶籍制度改革新政策,不用等居住證滿一年,現在就可以落戶。民警當即為他開出準遷證,老趙只需要回黑龍江老家把戶口遷過來就行了。

  2018年春節前夕,沒用幾天,56歲的老趙順利地從“齊齊哈爾人”成了“石家莊人”。“拿到新戶口,感覺自己不再是‘外鄉人’了!”老趙對《法制日報》記者説。  

  “落戶不求人,這曾經是很多人的夢想。現在,只要你有落戶石家莊的意願,我們就能根據現行政策,幫助百姓實現夢想。”石家莊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隊負責人説。

  今年5月,河北某大學按照相關人才引進計劃,從美國聘請國際知名學者李教授作為該校的學科領軍人物。因在國外學習和工作期間已注銷了國內戶口,回國後的李教授僅持有中國護照。石家莊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隊迅速啟動綠色通道,僅6小時就辦結了李教授的落戶事宜。

  “真沒想到現在國內的辦事效率這麼高,本來還在猶豫與哪家單位正式簽約,現在看到石家莊這麼高效優質的服務,那還有啥好想的!”李教授激動地説。

  據介紹,石家莊人口管理部門不斷放寬參加城鎮基本養老保險、依法納稅、辦理居住證等年限門檻,允許無合法穩定住所的群眾可落戶于派出所設立的社區公共地址,打通了大中專院校畢業生、在城鎮穩定就業居住的農業轉移人口、舉家遷徙的農業轉移人口和新生代農民工舉家在城鎮落戶的“最後一公里”。

  目前,在石家莊申報“居住登記、居住登記憑證、居住證簽注、居住證換領、居住證補領”等5項居住證相關業務,全部都可一次性辦結,得到了廣大群眾的認可好評。

  今年以來,石家莊市按新戶改政策遷入城鎮人口共計13341人,其中具有大中專學歷的人口與去年同比上升15%。

  “管”上貼心為民

  石家莊人口管理部門積極發揮“管”的成效,正在獲得群眾越來越多的讚譽。

  近年來,隨著大批新建居民區相繼落成,由于沒有地址門牌,出現部分居民實際入住後無法落戶的問題。

  石家莊市革新街派出所轄區內的某小區是個新小區,由原來8個門牌平房拆遷改造後建成。由于開發商工作疏漏,沒有及時報批地址門牌,造成2014年交房後小區居民一直不能落戶。人口管理支隊經過多次與該市新華區地名辦聯繫溝通,終于讓小區群眾持回遷協議在新地址上落了戶。

  2017年10月,石家莊市公安局寧安路派出所轄區內某小區686戶居民入住,可是由于小區沒有歸屬居委會管理,造成居民一直無法落戶。因該小區房産屬于雙學區房,為了孩子能順利入學,人口管理支隊多次與街道辦事處、當地居委會溝通,並為居民在報考片內學校報名時間期限內完成了落戶。

  據了解,石家莊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隊始終自我加壓、主動作為,今年以來已篩查梳理了30余萬條數據,清理疑似重復戶口數據421對,新登記流動人口100189人,辦理居住證125446個,簽注69284個。

  今年上半年,支隊民警通過比對有關資訊,發現該市鹿泉區寺家莊居民王某的身份證號,與新華區居民王某某的身份資訊高度吻合。經深入調查,王某于2004年12月31日出生,2005年1月3日出具出生醫學證明,並于2005年2月2日在鹿泉區隨父申報戶口。2010年11月,為了讓孩子提前上學,當事人托人辦理了2004年6月28日出生的出生醫學證明,並于2010年12月3日在鹿泉區申報戶口,2016年4月又該將戶口遷至新華區。為了確保人口資訊係統的準確性與唯一性,人口管理支隊對王某虛假人口資訊依法予以注銷。

  “服”上誠心惠民

  石家莊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隊重點圍繞“三項制度建設”“身份證管理預約、到府、綠色通道等便民利民舉措”開展各項工作,全市戶政窗口通過“綠色通道、錯時、預約、到府辦證”等多種便民利民服務,努力做到程式最簡、收費最低、時限最短,提高了群眾的滿意度。

  6月1日,石家莊市和平西路派出所戶籍民警通過“綠色通道”,為老家在內蒙古自治區的一位社會考生補辦了身份證,並與有關學校聯繫加急辦理了《普通高考考生居民身份證加急辦理證明》。6月4日,當事人順利拿到了身份證。

  今年高考前夕,為全力給考生辦證提供便利,該支隊開啟高考學生加急辦理居民身份證“綠色通道”,考生從申領到取證可在3日內完成,以解考生的燃眉之急。今年高考期間,人口管理支隊共為考生加急制作身份證90張。

  石家莊市槐底派出所戶籍民警在整理戶籍臺賬時發現,一名男孩出生18年未辦理身份證。經到府走訪,民警了解到當事人是一位漸凍症患者,常年臥床。了解情況後,民警立即與公安分局戶籍管理人員取得聯繫,驅車10余公里為當事人採集人像和指紋,為他辦理了人生第一張身份證,解決了他享受醫療保險和相關社會福利等問題。

  3月21日上午,居民鞏某來到石家莊市西苑派出所,稱其女兒柴某因患腦瘤做開顱手術後留下後遺症導致長期昏迷,生活不能自理,可是由于一直沒有辦理身份證,無法辦理就醫及醫保業務。戶籍民警楊紅霞當即帶領戶籍室工作人員,攜帶筆記型電腦、指紋採集器、相機等相關設備,到府採集身份證制作的相關資訊,為其辦理了身份證。

  在不斷推進“放管服”改革走向深入的同時,石家莊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隊用各環節的限時辦結減少群眾辦事難度、提升工作效率。近年來,該支隊還簡政放權,陸續下放了一批審批項,極大地方便了群眾。

  今年上半年,石家莊市戶籍部門共受理身份證280700人次,軍人證1050人次,期滿換證131169人次,省內異地證41692人次,省外異地證8051人次,挂失16465人次,解挂122人次,開放綠色通道97人次。

  本報記者 周宵鵬

  本報通訊員 張焱 文/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天狗咬日”
天宇上演“天狗咬日”
英國康橋大學建中式花園紀念徐志摩
英國康橋大學建中式花園紀念徐志摩
美國加州山火肆虐
美國加州山火肆虐
熱帶低壓致海南普降暴雨
熱帶低壓致海南普降暴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56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