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4小時店:見證夜的香港
2018-08-12 15:18: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8月12日電 題:24小時店:見證夜的香港

  新華社記者 丁梓懿

  “滴答,滴答……”時針踏進零時,走在香港街頭,你會看到怎樣一番光景?是依然霓虹閃爍的商業圈?是通宵營業的便利店?是徹夜不眠的漫遊人?還是無家可歸的露宿者?

  在通宵咖啡店享受慢生活

  九龍深水埗,夜已深,一家通宵咖啡店招徠著往來客人。他們中,有剛加完班的下班族、有品嘗美食的遊客、有剛剛大學畢業的年輕人、有鐘情于享受夜生活的“夜貓子”。他們或形單影只,或三五成群,在城市裏大部分人安然入睡的時候,他們方才登場。

  店主鄭冠達只有22歲,人們叫他“阿蛋”。他之前的工作是制作手工糖果,對咖啡一無所知,後來在一家咖啡店認識了現在的拍檔阿喬。“80後”阿喬在咖啡行業已有10年經驗,成熟老到。年齡相差十幾歲的兩個人,為何能走到一起創業?阿蛋説是因為“夢想”。

  “在香港,晚上如果想喝咖啡,只能去麥當勞,而那裏的環境又不太適合聊天,我們就想開一家通宵精品咖啡店。”阿蛋説向往慢節奏的經營方式,為客人帶來輕松愉快的感覺是他一直追求的。

  這間面積20多平米的咖啡店充滿了人情味。“有些客人遇到不開心的事情便會找店員傾訴,我們就負責當一個聆聽者。”阿蛋微笑著説,“還有一位老奶奶每天都會帶著兩個孫女來喝咖啡、吃甜品。老奶奶喜歡和我們聊點日常事,兩個小妹妹會開心地告訴我們在班上遇到的趣事。”

  每到夜晚,阿蛋都會在門前支起幾張矮桌,客人圍桌而坐,氣氛頗為熱鬧。平均每天光顧咖啡店的客人有100多位,到節假日時會增至近300人。這些人中有大學生、白領、外國人,還有一些住在附近的藝術家專門來店裏尋找靈感,進行藝術創作。

  “自己開店的日子比打工快樂得多,年輕人有夢想就要勇敢去嘗試。嘗試的結果很可能是失敗,但如果不嘗試一定不會成功。我會努力逐夢!”阿蛋堅定地説。

  越夜越瘋狂的酒吧街

  相對于深水埗,銅鑼灣的夜晚顯得更加光亮和喧鬧。“深夜前來吃飯的人,以香港年輕人居多。前段時間恰逢世界杯,來店裏吃飯觀賽的人更加多了。”銅鑼灣一家餐廳的老板告訴記者,人們白天工作忙,只有晚上才有時間出來與朋友吃飯聊天、娛樂消遣。

  位于九龍的尖沙咀、油麻地、旺角和港島的中環也是體驗香港夜生活的主要集中地,而其中最著名的是蘭桂坊。每到晚上,時尚達人、雅痞一族和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便會聚集在這裏。

  “跟世界很多其他城市不一樣,香港的晚上是醒著的,你不會感到無聊,總能找到吃飯和娛樂的地方。”來自美國的艾倫説,香港是一座越夜越瘋狂的城市,這裏的夜生活多姿多彩。

  七月上旬的一晚,艾倫和一幫朋友來到位于中環德己立街的一家酒吧內,店內人頭攢動,氣氛十分熱烈,幾臺壁挂電視機前圍滿了觀看世界杯的球迷。他們有些人臉上畫著所支援國家的國旗,有些人身著喜歡的球員的球服,人們時而大聲歡呼,時而捶桌嘆息,將這個夜晚過得無比喧騰和熱鬧。

  充滿溫馨氣息的便利店

  除了餐廳和酒吧,在香港遍地開花的7-Eleven便利店,許多都是通宵營業,為人們提供各種各樣的特色小吃:燒麥、腸粉、炒面、咖喱魚蛋……

  正值夏夜,九龍塘一家便利店時不時有人進進出出,有人手捧一只阿華田甜筒邊走邊吃,有人拿起一支凍維他奶一飲而下。不論是夜裏幾點鐘,總會有熱心的店員招呼你。

  就讀于香港浸會大學的學生小黃每當晚上下課肚子餓,或夜晚通宵復習備戰考試時,都會和同學一起到學校附近的7-Eleven買點小吃,填飽肚子。有一天她去買酸奶,換了口味,被店員姐姐察覺。小黃突然感覺心頭一熱,“原來陌生人也在關注你,在不經意間給你溫暖。”

  曾有便利店工作人員透露,地理位置較好的通宵營業便利店在夜晚11點到早上7點的銷售額一般能佔全天銷售額的三至四成,這個時段商品的銷售毛利率也較高。此外,半夜非營業高峰期,交通相對順暢,物流和收貨效率也都較高。工作人員也會順便進行店面整理和清潔維護,不會對顧客産生過多幹擾。

  在人們把酒言歡、談笑風生、充分享受夜生活的同時,還有這樣一群人,他們因為房租高昂、居住環境不佳、失業等種種原因,不得已借宿在一些24小時營業的快餐店內。這些人中有男有女,有老有少,被稱為“麥難民”。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曾于去年做過一項調查,在香港73家24小時營業的快餐店內共有384名夜宿者。在受訪者中,男性佔近九成,平均年齡約為52歲,平均在麥當勞留宿超過23個月。不少快餐店都會體諒這些留宿者,直到天亮才要求他們離去。

  入夜的香港,依舊車水馬龍、燈光璀璨,這些24小時店就像夜色中點亮的篝火,在沉睡的水泥森林中,顯得格外溫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航拍無錫惠山古鎮 江南民居韻味十足
航拍無錫惠山古鎮 江南民居韻味十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257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