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晏陽初河北定州舊居修繕完工
2018-08-12 16:00: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8月12日電(記者楊帆)記者12日從河北省定州市旅遊文物局獲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晏陽初舊居維修工程已于近日完工。本次修復採取現狀整修,主要包括舊居北房維修、正房西山墻維修、西廂房西山墻維修、西立面圍墻維修及鋪設建築散水。

  據介紹,晏陽初舊居原由東、西、南院及西跨院四部分組成,佔地面積約2700平方米。由于戰亂等原因,東院建築早已不復存在,西跨院也已做他用,現在的舊居僅存西院生活區的北房五間,東西廂房各三間,南房五間。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文物部門多次對晏陽初舊居進行修復。

  晏陽初被譽為“世界平民教育家”,曾被美國100多所大學推選為全世界“為社會貢獻最大、影響最廣、具有革命性貢獻”的世界十大名人之一,與愛因斯坦、萊特兄弟等巨匠齊名。

  晏陽初于1926年由美國歸國,在河北定縣(今定州市)設立“中華平民教育總會辦事處”,選擇定縣作為平民教育實驗區,全家遷于此,進行農業教育、農民研究、農村調查等工作達10年之久,一部分文史資料保存在此。二戰後,晏陽初將實踐成果推廣到東南亞及非洲、拉丁美洲等45個國家和地區,在世界上産生了巨大影響。

  晏陽初舊居于2006年5月被確定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被定州市實施了原址保護,並在周邊建設了古城文化旅遊項目,每年都有很多學者遊客前來考察參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航拍無錫惠山古鎮 江南民居韻味十足
航拍無錫惠山古鎮 江南民居韻味十足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257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