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宋臨安城考古十年間取得係列成果
2018-08-12 15:59: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8月12日電(記者馮源)“雙峰插雲”是杭州西湖十景之一,而在歷史上,西湖南北高峰上還各有一座高塔。在11日開幕的2018年杭州文史論壇暨中國南宋史及南宋都城臨安國際學術研討會上,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唐俊傑介紹,繼對南高峰塔遺址進行發掘後,他們也有計劃調查北高峰塔遺址。

  2017年,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對南高峰塔遺址進行了發掘,發現了塔基、塔院(榮國寺)等建築基址。研究所還與浙江省古建築設計研究院合作,對南高峰塔進行了復原。而下一步,考古人員也有計劃調查北高峰塔遺址。

  唐俊傑同時介紹説,10年間,考古工作者在南宋皇城與德壽宮、臨安城城墻與古城門、南宋禦街、衙署遺址、武學與宗學、手工業遺存、居民生活設施、墓葬等多方面開展考古工作,取得了係列成果,基本搞清了臨安城東城墻的走向,在西南段城墻和北城墻遺址有新發現,發現了仁和縣治、南宋宗學、南宋武學等遺址,發現了多處從西湖向臨安城供水的設施。

  此外,在手工業遺存考古中,考古工作者發現,富陽泗洲宋代造紙作坊遺址中體現的造紙工藝流程和《天工開物》的記載基本符合。通過與中國科技大學的合作,他們也進一步揭示了當時的“造紙配方”:這處作坊當時的造紙原料主要是竹子,但是竹紙性脆,工匠就在紙漿中加入桑樹皮。其中,抄紙槽取得的樣本裏桑竹比例是1比4.5,而陶缸中取樣的比例則是1比3.5。

  而當前南宋臨安城考古的一項重要工作則是對德壽宮遺址的第四次考古發掘。據史料記載,它本是秦檜的相府,後成為宋高宗禪位後的“太上皇宮”,而宋高宗的繼承者宋孝宗禪位後也在此居住。德壽宮的規模和精美程度在某種意義上講比南宋皇城還要勝出一籌。唐俊傑説,他們特別希望能夠挖掘到其中的“小西湖”。

  此次論壇由杭州市政協主辦,杭州市社科院、杭州市政協文史委、杭州市上城區委區政府和杭州文史研究會承辦。今年恰逢南宋設行都于臨安府880周年,來自海峽兩岸和日本的上百位文史學者就政治、經濟、軍事、文化、宗教、社會等多方面的話題對南宋史進行了深入探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航拍無錫惠山古鎮 江南民居韻味十足
航拍無錫惠山古鎮 江南民居韻味十足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257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