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科學家在西北太平洋海山區開展生物環境調查
2018-08-12 20:18: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2日電(記者 劉詩平)記者12日從自然資源部了解到,“大洋一號”科考船載著中國大洋48航次科考隊員已于當天抵達西北太平洋海山區,將在工作區開展約30天科考任務,科學家將在海山區開展係統的生物環境調查。

  大洋48航次首席科學家李懷明説,本航次的重點任務,是履行我國與國際海底管理局簽署的富鈷結殼資源勘探合同,開展合同區及其鄰近區域的環境基線和生物多樣性調查,兼顧“海龍Ⅲ”“海龍11000”等無人有纜潛水器的試驗與應用。

  據了解,西北太平洋海山區面積130多萬平方公里,是全球海山分布最密集的區域,這一區域生物資源豐富,生態係統多樣,也是全球富鈷結殼資源最具潛力的區域,具有重要的科研和開發價值。目前,中國、俄羅斯、日本、韓國在此各擁有一個富鈷結殼資源勘探合同區,在合同區的資源和環境調查研究方面投入了大量工作。

  “大洋48航次科考將在西北太平洋海山區開展係統的生物環境調查。”自然資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張東聲博士説,通過使用大型生物誘捕係統、底棲生物拖網、浮遊生物分層拖網、CTD、箱式和多管取樣器等調查手段,採集生物、海水和沉積物樣品和環境數據,這將有助于拓展人們對西北太平洋海山區水體和海底生物群落環境的認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航拍無錫惠山古鎮 江南民居韻味十足
航拍無錫惠山古鎮 江南民居韻味十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258305